【“总目标”和“小目标”】

王哲昊:我的目标是打好下一场

2017年11月22日 18: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王哲昊(右三)在比赛中。(资料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左手插兜,右手握枪,缓缓地抬起、放平、瞄准、击发……这是自治区体育局体育训练二大队射击队运动员王哲昊眼中最“拉风”的姿势。

  2017年对王哲昊来说,是一个丰收之年。

  第一届射击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50米手枪慢射60发项目个人冠军、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决赛获得铜牌。对这位进入专业队才三年多的运动员来说,与他18岁的年龄不相符的是,他在赛场上表现出的沉着和冷静。“每一场比赛的结束,也就意味着一切归零,我的目标就是打好下一场。”王哲昊说。

  射击初体验露锋芒 五枪上靶三发重弹

  在很多人印象中,能在大赛中排上名次的射击运动员,大都比赛阅历丰富、年龄稍长。王哲昊这样小小年纪就获得过大赛奖牌,实属天赋异禀。

  “也许是有点天赋吧。”王哲昊笑着说。

  11月21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王哲昊时,他正在国家队集训备战比赛,说起自己举枪的初衷,王哲昊说其实也就是因为喜欢。

  王哲昊小的时候总是喜欢各种手枪,木质的、塑料的,这些手枪的属性都是玩具那一类。直到2012年,刚上初一的王哲昊被父亲带到了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第一次手握实弹的王哲昊尝试了步枪打靶,距离25米,五发子弹全部上靶,其中三发重弹。

  就这样,“初露锋芒”的王哲昊获得了进入校队的机会,在体校学习了两年后,2014年8月,王哲昊以优异的成绩被选入新疆射击队男子手枪班,成为了一名专业射击运动员。

  进入专业队,训练的强度有增无减,王哲昊和队友们每天要完成7个小时的技术训练,1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有时候仅端枪这一个动作,就要练习1、2个小时。这在旁人眼中看似枯燥、单调的训练中,每一发子弹射出的轨迹、每一个动作的细微变化只有运动员自己知道。

  “每一枪打出去都不一样,只有训练时完善每一枪,比赛时心里才有底气。”王哲昊说。

  目标永远是下一场

  射击是一项比较静态的运动,运动员要做到很冷静、专注,心理细微的变化有可能就成为比赛胜负的转折点。

  在这点上,王哲昊就曾经“入过坑”。

  在2016年参加全国射击冠军赛时,初出茅庐的王哲昊以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杀入决赛,以打破全国记录的成绩获得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第一名,那是王哲昊参加国内比赛获得的第一个冠军。

  “第一次拿冠军,心里还是有点起伏的,就感觉自己好像没对手了似的。那场比赛之后,几场比赛我都没拿到冠军。”王哲昊说。

  注意到王哲昊心态变化的自治区体育局体育训练二大队射击队手枪项目教练高飞,第一时间开导王哲昊。陪他看比赛录像查找问题、练习时一点一点扣动作。

  “王哲昊很有想法、善于思考问题,当他发现自己的状态不对后,会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困惑告诉我。出错后也会立刻改正,很少在同一个地方吃亏。”高飞说。

  王哲昊有一个调整心态的好方法——写毛笔字,每天王哲昊都会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写字。

  “写毛笔字,一笔一划,可以分散心里的情绪。”王哲昊说,自己已经在“心态不稳”上载过一次跟头,不能再在这上面吃亏。

  今年6月,在德国举办的第一届射击世界青年锦标赛上,王哲昊以232.6环的成绩获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60发项目个人冠军,决赛破世界青年纪录,这也是新疆射击队手枪项目的第一个世界青年冠军。接下来的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中,面对经验丰富的老将,王哲昊发挥出色,获得一枚铜牌。

  成绩的取得给王哲昊带来了自信,无论是赛场上还是训练中,他依旧左手插兜,右手握枪,缓缓地抬起、放平、瞄准、击发……

  “每一次比赛结束后,一切便从零开始,我的目标就是打好下一场。”王哲昊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