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买尔·依提:苍茫戈壁的痴心坚守

2017年11月22日 21: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叶城县民政局退休工人艾买尔·依提生前是一名老兵,他为战友守墓,毕其一生陪伴为国捐躯的英烈,荣获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称号;兵团第九师161团退休职工魏德友53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为国戍边信念,与妻子一起驻守在自然环境恶劣的边境无人区,荣获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称号;2000多个维吾尔族孩子心中的“灯塔”潘玉莲、把一个街道小厂发展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排头兵企业的张新、“一头牦牛、三代护边”的拉齐尼·巴依克等人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用自已的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艾买尔·依提在擦拭墓碑。    

        天山网讯 维吾尔族老人艾买尔·依提生前是一名老兵,他3岁时母亲去世,8岁时父亲去世。在亲戚朋友的照顾下,艾买尔·依提长大了,并考入了喀什地区卫生学校。1960年4月,已经在卫校就读两年半的艾买尔·依提面对祖国边关的召唤,毅然选择投笔从戎。1962年,艾买尔·依提参加了自卫反击战。而今远离那场战火硝烟已经55年了,艾买尔·依提却觉得往昔就在眼前。守护着叶城县烈士陵园里的座座英雄冢,戈壁滩上呼啸的北风,又如吹响的战号一般,让他想起了那些同生共死的战友,想起了那些青春跃动的面庞,想起了战斗打响前彼此的约定。

艾买尔·依提向参观者讲解司马义·买买提的英雄事迹。

  “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边防前线,风大雪急,气温降到了零下30多度。战斗打响前一夜,我和战友们冻得无法入睡,索性靠在一起相互取暖。有一个战士指着天上的星星对战友们说,那颗星星下就是我的家乡。如果我牺牲了,记得替我扫扫墓,到我家去看看我的爸妈。”艾买尔·依提还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情景。

  逝者的心愿,成为生者一辈子无法割舍的牵挂。1968年4月,服役8年的艾买尔·依提光荣退伍返乡。两年后,得知叶城县烈士陵园招聘工作人员,他辞去工作,带着妻子和刚出生六个月的孩子搬进了位于戈壁滩上的烈士陵园,一守就是47年。当年朝气青春的他如今已是两鬓斑白。

学生聆听烈士陵园守墓老人讲解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宣讲。

  “有人认为我不值得,其实他们哪里懂得什么叫生死战友情!”艾买尔·依提激动地说:“在部队,因为我年龄小,大家都很照顾我,什么好事都想着我。在一次战斗中,我们和敌人进行肉搏战,我被一名敌人压在身下,危急时刻,一名汉族战友冲上来,拼着命把我救起来!当时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如今就有六人埋骨在我们叶城烈士陵园,能一辈子守着他们,我觉得值了!”47年来,他就像戈壁红柳一般,和寂寞作伴,与艰苦为伍,在烈士陵园绽放出令人赞叹的生命光芒。

  初来叶城烈士陵园时,他看到整个陵园内杂草丛生,有的战友墓碑倒了,有的战友坟墓坍塌了……为了让牺牲战友有一个好的安息环境,艾买尔·依提带领家人开始除草种树修坟。当时烈士陵园没有通路,更别说通水电了,生活用水和浇树的水都要从3公里外的林场拉回来。没有交通工具,艾买尔·依提就用肩把水挑回来。寒来暑往,昔日寸草不生的烈士陵园,如今6000多棵苍松、红柳拔地而起,放眼一片郁郁葱葱。慢慢的,艾买尔·依提年纪大了,他很担心今后的工作谁来干。大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知道了爸爸的心思后,2002年辞去工厂的工作,来到了烈士陵园,接替了爸爸的工作。通过对烈士们事迹的了解,艾尼瓦尔·艾买尔感慨地说:“每一座墓碑都蕴藏着一个动人心魄的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个或是一群可亲可敬的英魂。在这里长眠的烈士,牺牲时大多二十岁左右,许多都没有后人。我接过爸爸的班,也算是给这些可亲可敬的叔叔、伯伯们尽孝,他们永远活在我心里!”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