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粮改饲”促品质上档次

2017年11月23日 11:41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在天山畜牧公司的带动下,我将家里的150亩地全种上了青贮玉米,卖出近600吨,总收成18万元。每亩净收入将近500块钱。比种其他作物的效益高出好几倍。”前不久,记者来到“粮改饲”试点(县)市新疆昌吉市采访,昌吉市阿什里乡努尔加村的农民哈知别克笑着对记者说。据了解,当地很多像哈知别克一样的种植户,通过“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方式种植青贮玉米,农业种植效益明显提升。

  作为自治区、昌吉市两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与周边几百户农户签订青贮玉米种植收购协议,2年累计收购青贮饲料近20万吨,为当地农户创收近千万元,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通过两年“粮改饲”试点,新疆由2016年的7个试点县市扩大到今年的31个县市,粮改饲面积由去年的20多万亩到今年增加到64.5万亩,增长近3倍。

  很多试点县市负责粮改饲的县市领导认为,粮改饲有种植效益保障,在水土光热匹配区域,小麦复播玉米、两季青贮玉米种植效益已超过单季籽食玉米种植,甚至接近棉花种植效益。在青贮玉米饲喂方面,经农业部科学测算,与籽粒和秸秆分开收获、分开利用相比,每亩全株青贮玉米提供给牛羊的有效蛋白增加约40%,是提高种养效率的有力措施。

  昌吉市天山畜牧育种分公司负责人吴伟算了一笔账:农户通过种植青贮玉米,平均每亩产量4吨,按照每吨收购价300元计算,每亩产值1200元,而种植粮食玉米,每亩平均产值只有936元。因此,改种青贮玉米后,每亩可增收264元,按今年项目实施1.81万亩计算,可实现农户增收约480万元。另外,通过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约定明确的收购价格、收割时间和收割标准,企业牛羊养殖获得优质的青贮饲料,减少20%的精饲料投入量,合理的精粗比饲料投入,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有效提高了牛羊的健康程度。

  截至10月20日,新疆12个地州的31个县(市、区)及畜牧龙头企业已收贮青贮玉米242万吨59.14万亩。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