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开启“冬春游模式”(图)

2017年11月23日 12: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记者宋雅文报道)“今年冬季比较晚,这场大雪到来后,我们特别开心也特别激动,周末一到,就迫不及待地带孩子来滑雪了。”11月18日,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乌鲁木齐市民高冉笑着说。此时,他的孩子正拿着滑雪板兴奋地跑来跑去。

  11月18日、19日,乌鲁木齐周边迎来2017—2018滑雪季的第一个双休日。18日12时,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雪具办理柜台已排起了长队,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俱乐部组团乘飞机前来体验新疆的冰雪魅力。广东滑雪爱好者吴柱坚专门请假飞到新疆,“我是第一次来新疆,感觉太好了,有美食美景,还可以滑雪,这10天假期我要好好利用,过一把滑雪瘾。”

  近年来,随着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各旅游企业对新疆冰雪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新疆冰雪旅游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新疆,领略到新疆冰雪资源的魅力,为新疆各地滑雪场带来了更多人气,同时,也将新疆冬春游不断推向新阶段。

一位来自广州的游客在练习用毛皮滑雪板滑雪雪板滑雪。(资料图片)

  白雪落地成“银”

  连日来,随着新疆各地气温下降尤其是北疆大部地区降雪。白雪落地成“银”,冰雪游正逐渐成为新疆各地旅游的主角,新疆旅游正式开启了“冬春游模式”。

  11月18日、19日的双休日,乌鲁木齐周边的滑雪场里热闹非常。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比赛赛场之一,“十三冬后效应”非常明显。在十三冬前,国内外滑雪爱好者在元旦、春节前后来雪场滑雪比较多,雪场刚开营时参加首滑的人非常少。十三冬后,来滑雪的爱好者逐渐增加。今年,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是11月15日“开营”的,从首滑到周日的5天时间里,来自疆外的滑雪爱好者占15%左右,18日当天就有来自广东、上海、重庆等几个大的滑雪团。“周末,我们度假区进场人数在8000人左右,我们希望在这种温暖的气候下,让更多游客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更希望越来越多的内地和国外滑雪爱好者知道,并来我们这里体验。”黄河说。

  “来新疆滑雪的感受?一个字——爽,两个字——真爽!没想到11月份就有这么好的雪质,滑雪有3年了,第一次11月份滑雪。”来自上海的滑雪爱好者丁板刚从高级道上滑下来,抓着单板摆出很酷的姿势请朋友拍照。

  作为全国第一个“开营”的滑雪场,阿勒泰市阿尔泰山野雪公园早在10月21日就迎接了滑雪爱好者。该公园总经理唐志刚介绍:目前,直升机滑雪、雪地摩托车、雪猫滑行等项目已全面开放,滑雪爱好者可自行选择喜欢的方式,在海拔2700米的阿尔泰山野雪公园全山畅滑。

  位于乌鲁木齐南山的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场也在11月18日正式“开营”,优惠的开业促销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的滑雪爱好者。该滑雪场负责人陈连生介绍,周末两天,他们共接待了滑雪爱好者2000多人,内地滑雪爱好者比例在10%左右。

  11月20日,乌鲁木齐南山牧场南山南滑雪场也正式“开营”了,该滑雪场经理古丽太介绍,当天虽然不是双休日,但是一上午已经有不少滑雪爱好者来雪场。“随着新疆冰雪旅游的宣传推广和网络销售的推广,这几年冬天来景区和滑雪场的内地游客在不断增多,相信今年会有更多内地游客来。”她展望。

  新疆的滑雪场不仅吸引着内地的游客,还吸引了不少外国滑雪爱好者来游玩。来自英国的齐博是一个滑雪爱好者,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去过世界很多滑雪胜地,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之前在法国、瑞士也滑过雪,新疆的冰雪资源以及滑雪体验很好,我玩得很开心。”

天山天池景区冬季一景。(资料图片)

  冬春游“升级版”

  “年年岁岁都滑雪,岁岁年年有不同”。如今,以冰雪旅游为重要内容的新疆冬春游正处在不断升级换代之中,各大滑雪场每年滑雪季都有新变化。“为了增加滑雪运动的趣味性,我们今年又打造了特色汽车单板公园、大众喜爱的嬉雪区,并成立了青少年冰雪培训基地、昌吉州冰雪协会。雪场自建立以来,不断优化提升,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人对冰雪运动的体育喜爱,来带动昌吉市冰雪产业经济发展。”18日,昌吉市西域原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朱春玲介绍。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努尔加国际滑雪场,是昌吉市唯一一家大型滑雪场,总投资达3亿元,是一个四季旅游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完成。该雪场于2017年1月8日正式开业,就成功举办了昌吉市第十五届冰雪风情旅游节开幕式。该滑雪场也将于近期“开营”。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运营部负责人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和目前的天气状况来看,预计11月底可以正式“开营”。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史志强介绍,阿勒泰市于11月10日迎来了首场降雪,预计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将于11月25日左右正式“开营”。额敏县也迷里滑雪场预计在12月初正式“开营”。额敏县绿也康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石峰介绍,“为了让游客们有更好的滑雪体验,我们现在正在为滑雪场的营业做准备,并设计了冰上自行车、雪地摩托、雪地坦克等冰上旅游项目。”他说。

  目前,全疆共有S级及以上滑雪场37家。其中,最高级别的5S滑雪场有4家,分别是乌鲁木齐市周边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场以及昌吉州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此外,还有4S滑雪场4家、3S滑雪场6家、2S滑雪场14家、1S滑雪场9家。

  升级是今年新疆各大滑雪场共同的行动。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新雪季除了滑雪以外,滑雪场还推出了丰富的冰雪项目,扩大新疆冰雪旅游的推广度。

  “我们建成了新疆第一条高速缆车,高速缆车的运力是原来传统运力的4倍。还建成了亚洲最长的高山滑索,从海拔2300米的艾文雪道一直滑到海拔1800米的雪具大厅,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黄河说,新雪季还增加了雪地摩托车体验、雪地的攀林公园等冰雪娱乐项目,同时,也增添亲子游、全家游的冰雪项目,让全家人一起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除此之外,温泉和丝路美食小吃街项目的打造,让游客在滑雪的同时品尝到新疆100种特色小吃,用温泉解除滑雪运动后的疲惫。

  史志强说,阿勒泰共有3个滑雪场:将军山滑雪场、西域滑雪场,阿尔泰山野雪公园。其中,将军山滑雪场今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口了瑞士缆车,过去20分钟升到山顶,现在6分钟就能到山顶;初级、中级道扩建,高级道进行连接,造雪系统进行升级。目前,整个场地每小时可运送8000多人。

古海温泉冬季主泉池泉池。(资料图片)

  服务更加“亲民”

  提升的不仅是滑雪场,新疆各地各大滑雪场也在观景、民宿、美食等方面为冬春游游客做好服务,更加“亲民”。

  享有“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美名的阿勒泰地区,是新疆冬春游的重要区域,乘坐马拉爬犁、雪地摩托、赛马、滑雪、古老皮毛滑雪、打雪仗、堆雪人,这些都要算是常规项目了,而福海冬捕节等也是传统保留项目。今年,禾木景区将成为喀纳斯景区冬春旅游的主角,在阿勒泰以及新疆冬春游中也占据重要地位。祭拜雪神、跳雪表演、古老滑雪表演、雪地摩托表演、高山滑雪表演、集体泼雪狂欢……15项充满趣味的冰雪互动活动将让喀纳斯泼雪狂欢名副其实。此外,喀纳斯雪原“寻狼记Ⅱ”、冰雪风情节、冬季冰雪摄影季等传统主题活动,也大多在禾木景区上演。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疆勇介绍:“目前,禾木景区不仅有禾木休闲度假区、雪季观光车、跳雪等新项目,还与医疗机构合作,打造特色天然‘疗养平台’,并不断完善和创新更多的高端私人定制路线。”

  滑雪和温泉相结合的冰火两重天是近年来新疆冬春游着力打造的项目。今年,到天山天池景区赏雪、去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滑雪、赴古海温泉养生休闲将是重点打造的“冰火两重天”旅游线路。乌苏市旅游局副局长张玮介绍,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也被开发成温泉疗养休闲之地,每年都有很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感受不一样的冬天。

  新疆冬春游越来越缤纷多彩。吐鲁番市推出了以“天然大氧吧,绿色养生游”为主题的2017年冬春季吐鲁番旅游,设计了14条线路组合产品,从今年11月15日起到明年4月20日,这些产品都实行半价。

  昌吉州的冬日有别样的温暖。以“丝路庭州嘉年华·昌吉周末快乐游”品牌影响力带动新疆冬春旅游市场。在年俗文化游中,游客可以游览月亮地村、菜子沟村、西吉尔镇、神农福地农业园、桦树园子、园户村镇等;可以体验民宿,在杀年猪、全猪宴、买年货、写春联、贴福字、串门、猜拳中过大年,此外,还将举办生态冰雪游、冰雪体育赛事等,为新疆冬春游增添乐趣。 自治区旅发委在连续5年开展新疆冬春旅游主题活动的基础之上创新推出了冰雪季主题活动+宣传营销的2017-2018冬春旅游工作模式,今年的冬春旅游将更加侧重主题活动的推广营销,鼓励各地州主动谋划、挖掘、策划、组织开展冬春旅游主题活动,推动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和完善政企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大旅游”宣传营销机制,实现形象宣传和产品营销相结合,不断提高我区冬春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爱上冰雪旅游,持续不断擦亮新疆冬春旅游品牌,切实发挥旅游让生活更加美好的作用,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