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建成“空铁步道” 机场走到火车站仅需12分钟

2017年11月23日 16: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空铁步道”全长1200米,从机场步行到火车站仅需12分钟。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张栋国摄影报道)放眼全国,很多机场和火车站都距离较远,但吐鲁番机场和火车站却距离很近,而在新建了“空铁步道”后,从吐鲁番机场到吐鲁番北站步行时间更是从原来的半个多小时缩减到了12分钟。

  11月23日,记者从新疆吐鲁番机场了解到,目前,吐鲁番机场正逐步完善“空铁步道”指示标志、标牌等,让往来的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据了解,“空铁步道”名为天葡缘空铁步道,于今年10月中旬建成,全长1200米,其中步梯全长43米,有126级台阶,出机场由步梯起直行穿越高铁涵洞,左拐直行252米即可到达高铁北站、客运站及公交车站台。

  “以前旅客从吐鲁番机场出来需乘坐班车才能到吐鲁番北站,但班车发车时间有间隔,要排队等候,如果步行到吐鲁番北站则需要走三公里多的路程,时间至少需要半小时,建了步道之后,距离缩短到了1.2公里,旅客步行仅需12分钟就可以到达。”吐鲁番机场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杨洪峰说。

  乌鲁木齐市民陈莉丽说,“空铁步道”从机场步行到吐鲁番北站很方便,是吐鲁番机场到吐鲁番北站公交车出行的有力补充,尤其对备降吐鲁番旅客来说乘坐动车更加方便。

  此外,“空铁步道”还沿途安装了路灯、声光控制灯及步行扶手,以方便旅客夜间出行。后期,吐鲁番市还计划在“空铁步道”上加装遮阳棚及机场到火车站的地下通道。

  杨洪峰说,“空铁步道”开通后,我们针对吐鲁番旅游淡季,机场还联合高铁北站旁的华景宾馆、闵台国际酒店推出了100个免费床位,近期,凡是从外地来吐鲁番乘飞机出行的旅客,凭机票或登机牌均可免费住宿。

  目前,吐鲁番机场已开通吐鲁番-哈密-北京、乌鲁木齐-吐鲁番-上海、喀什-吐鲁番-西安、吐鲁番-长沙-广州、吐鲁番-郑州-上海航线。

  继续阅读:吐鲁番机场可扫描登机牌二维码登机

  此外,记者了解到,每年冬天,都会有大批原定降落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飞机因天气原因备降于吐鲁番机场。

  备降后,机场工作人员不仅要给每位旅客逐一发放临时登机牌,还要在每张临时登机牌上盖章登记。在旅客登机前,工作人员还要依靠人工来一一核对旅客的信息,工作效率得不到提高,又浪费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

  近日,来自四川的旅客罗敏在吐鲁番机场通过扫描原始登机牌上的二维码完成了身份识别,顺利登机。

  吐鲁番机场地面服务部主管助理付冬冬介绍,今后,凡是乘飞机备降到吐鲁番机场的旅客不用再领取新的临时登机牌,可直接通过扫描原始登机牌上的二维码进行登机,这将极大地节约旅客的出行时间。

  吐鲁番机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杨洪峰介绍说,吐鲁番机场作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主备降场,承担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近49%的航班备降保障任务,为保障备降旅客,吐鲁番机场今年研发了备降旅客通用平台系统,并于今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今后吐鲁番机场将不断完善机场保障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舒心。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