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 | 艾力合木•肉孜轩辕故里探亲记

2017年08月14日 16: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彦强摄影报道)6月27日13时,甘肃天水市清水县。

  金集镇水清村村民田孝恩拄着拐杖站在自家院子大门前,与同样依靠双拐行走的艾力合木·肉孜道别。握手,拥抱,痛哭!

  一天前,52岁的艾力合木从2000多公里外的新疆库尔勒来到这里,与48岁的汉族“弟弟”田孝恩一家同庆肉孜节。

  握得通红的双手终于分开了,但彼此的心贴得更近!

  “大哥!向新疆的父母和嫂子问好!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送来的那十八碗羊汤!”田孝恩挥着手哽咽地喊道。

  两人的情分缘于这18碗羊汤。

  2013年11月9日,艾力合木干活时从5米高的墙上摔下致腰部受伤,接受治疗时在医院病房与田孝恩不期而遇。

  田孝恩比艾力合木早几天入院,也是从高处坠落伤及腰椎。类似的遭遇,一下子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艾力合木的父亲肉孜·巴拉提到医院探望儿子时,发现田孝恩的午饭和晚饭都是水煮面,心里不是滋味。次日,便到市场上买了一只羊宰杀后冰冻起来,每天熬两份羊汤送到病房里。

  艾力合木住了19天医院,田孝恩喝了18碗羊汤。

  艾力合木出院那天,田孝恩哭了!艾力合木和父亲肉孜临走时,各掏出100元塞到了田孝恩手中。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两个原本生活不错的家族陷入困境。同时,在相互鼓励帮助中,素昧平生的两个人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3个月后,田孝恩回到甘肃清水养病。每周通一次电话在他们之间成了一种习惯,为了给对方节省话费,总是要把打过来的电话挂掉再打过去,手机占线的声音见证了他们与日俱增的兄弟感情。

  2017年春节前夕,田孝恩邀请艾力合木到清水一起过农历新年。艾力合木嘴上答应了,但内心很纠结:行动不便,依靠低保金生活的他探亲的费用成为问题。

  那是艾力合木记忆中自己第一次失信。他对田孝恩说:“年前火车票不好买,春节后再去看你!”这样搪塞田孝恩,艾力合木很痛苦。

  善解人意的妻子阿瓦汗·吾买尔看出了丈夫的心思,她对艾力合木说:“没钱我们可以挣,但把朋友骗没了损失就大啦!”几天后,退休在家的阿瓦汗找到了一份临时做饭的工作,开始为丈夫筹集探亲的费用。

  妻子的支持让艾力合木有了底气,他给田孝恩打电话:“弟弟,肉孜节咱俩你们家见面!”

  从2月开始,艾力合木通过节衣缩食积攒探亲的费用。抓饭吃素的,汤面里面少放或不放肉,水果不吃了......

  艾力合木用牙缝里省下来的钱陆续购买了8公斤巴旦木,8公斤核桃,8公斤馓子......这是他带给田孝恩的礼物,希望田孝恩能够借助“8”的谐音“发”起来。


艾力合木•肉孜(右一)离开甘肃天水市清水县时,在王孝恩、王书巧夫妇的家门口与他们依依相别。

  4个多月的忙碌之后,艾力合木准备出发了。

  6月24日12时,在位于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康乐社区的家中,艾力合木正在整理行装。

  妻子阿瓦汗将2000元交到艾力合木的手上,说:“你身体不好,想吃啥就买点,不要太省!”

  萨依巴格街道党工委委员吾买尔江·木沙急忙说:“这次探亲的全部费用都由街道来掏,这钱你留着给儿子上学用!”

  艾力合木再三推辞,但吾买尔江的语气很坚定:“你生活困难,帮助你安全顺利地完成这次探亲的心愿,是社区、街道、甚至是市委的心意!”

  几天前,入户走访的社区网格员了解到艾力合木想独自完成甘肃之行的想法后,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吾买尔江。在吾买尔江看来,一个拄着双拐,行动不便且汉语不太流利的人,想要一个人完成这次长途探亲,既不现实也不安全。

  “街道支付他的探亲费用,并派一个人护送!”萨依巴格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林听了吾买尔江的汇报后,经与班子成员研究作出了这一决定。

  “谢谢!谢谢!这些事儿我怎么不知道!”由于担心给艾力合木增添心理负担,这些安排此前并没有告诉他。

  “这是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给你捐的960元,一点心意,你在路上买点吃的!”康乐社区党委书记张新萍说,他们被艾力合木的举动所感动,因而自发捐款。

  87岁的肉孜老人颤颤巍巍地从一个袋子里拿出三顶维吾尔族传统花帽,一顶一顶地递到儿子手上,郑重其事地叮嘱:“这顶是小田父亲的,这顶是小田的,这顶是小田媳妇的!”艾力合木连连点头。

  这三顶帽子是肉孜老人亲自挑选购买的。“田孝恩就像我的另一个儿子一样,我也想他!”老人一再嘱咐艾力合木,一定要邀请“甘肃的儿子”行动方便时到库尔勒来做客。

  库尔勒市委了解到艾力合木自发到甘肃探亲的事情后,派市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泽冰全程陪同。

  列车行进的33小时,艾力合木望穿秋水。

  6月26日,肉孜节,清水县金集镇水清村。

  “弟弟,我来看你来啦!”前脚跨进田孝恩家的大门,艾力合木便大声呼喊。“大哥,我在这里呢!”堂屋里传来田孝恩的回应。

  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两个男子汉瞬间哭成了泪人。

  田孝恩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四年前的那场横祸,让他和艾力合木一样行动不便。

  有朋自远方来,田孝恩和田书巧夫妇高兴得合不扰嘴。田书巧在风风火火地做饭,田孝恩在忙着找酒杯倒酒。酒是春节前为艾力合木购买的,一直留到了现在。

  因胃病十几年滴酒未沾的 艾力合木,和受伤后从未喝过酒的田孝恩连干了3杯。“高兴!”“真的高兴!”他们的快乐溢于言表。

  促膝而谈。艾力合木告诉田孝恩,他和两个子女都有低保金,再加上妻子的退休金,生活无虞。女儿祖力皮叶·艾力合木今年大学毕业,日子很有希望。

  田孝恩告诉艾力合木,他家七口人都有低保金。三个子女一个上大学,一个刚参加完高考,大女儿田甜很懂事,放弃读书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他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说到这里,田孝恩喊来女儿田甜:“你把你妹祖力皮叶的微信加上,你们小一辈要多了解多沟通。我们两家人要一代一代地好下去!”

  艾力合木将康乐社区捐给自己的960元凑够1000元转赠给了田孝恩。他说:“这是库尔勒人的一点点心意!”

  张泽冰也带来了库尔勒市党委统战部的慰问金。他说:“田大哥,你们打给对方的无数通电话以及库尔勒和清水之间2000多公里的路程见证了你们的友谊。民族团结一家亲,你们是最好的榜样!”

  艾力合木前来探亲的消息在清水县不胫而走!

  清水县委统战部、金集镇的相关负责人及田孝恩的左邻右舍都来拜访远道而来的客人艾力合木,“感动”成了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我们从艾力合木大哥身上,感受到了新疆人的质朴善良和乐善好施。库尔勒和清水之间的千山万水,阻挡不了他们之间的深情厚谊!”清水县统战部副部长谢继芳说,艾力合木这样的亲戚清水人认定了!

  当晚,张泽冰和谢继芳代表各自所在的统战部在清水县城请艾力合木品尝当地美食,共度肉孜节。“感觉好得很!”艾力合木说,清水是他的另一个家,因为这里有他的亲人。

  离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故里清水前,艾力合木特意来到牛头河畔的轩辕广场轩辕雕像前,神情庄重地请人为他拍照。

  “弟弟,我现在在咱老祖宗的塑像前站着呢。等你身体好点了,我们一起在这里合个影,然后一起去新疆玩!”听到田孝恩在电话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