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闻莺园里的“幸福鸟”

——记奎屯市农牧水务局驻乌鲁木齐西路街道闻莺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斌

2017年11月27日 10: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你在边防保卫国家,我在社区服务群众。”她在给爱人的信中这样写,也是这样做的。她叫李斌,是一名奎屯市农牧水务局驻乌鲁木齐西路街道闻莺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她凭着一颗真情为民的心,以一份纯真的执着和担当,在社区待居民如家人,为困难群众带去温暖,帮社区干部鼓足干劲,居民都说闻莺园里飞来了一只“幸福鸟”。

  播撒爱心的“小丫头”

  居民刘铁墩身患糖尿病、尿毒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爱人既要照顾生病的他,又要照顾正在上学的孩子,无法外出打工,家庭用度只能依靠低保金生活,每星期透析3次需要800元,这成了家里沉重的负担。李斌在走访中得知此情况,立即拿出1000元钱,以解刘铁墩燃眉之急。“虽然钱不多,但是希望能尽绵薄之力,改善下你们的生活,以后看病急用钱时,请随时到社区找我。”李斌关切地说。

  热心的李斌还经常辅导成长在单亲家庭的付小文(化名)同学,把他当自己的孩子,经常叫到家里吃饭,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怀;常常看望因车祸失去爱人的张晓红,帮助她走出痛失亲人的阴影,树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凌晨调解居民因争停车位发生的矛盾,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每一个小小的善举,传播的都是一份爱,当爱心汇集起来,整个世界就会充满希望和美好。”李斌始终牢记这句话,谁家有人生病,谁家遇到了难事,只要李斌知道,一定会尽全力帮助协调解决。提起她大家都情不自禁地说:“这个小丫头好得很,我们特别喜欢她!”

  名花解语的“好丫头”

  “小李来了,快进来,快进来。”张连中大爷看到李斌,乐呵呵地开门迎接,甜甜的大桃往她手里塞。别看张大爷现在很热情,刚去他家入户走访时并不顺利,因为他脾气大,性格“古怪”,是社区出了名儿的倔老头,入户干部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李斌下定决心,一定要攻下张大爷这座“堡垒”。

  通过对张大爷基本情况、生活习惯的详细了解,终于在第三次走访中敲开了他家的门。看到李斌真诚的笑容和执着的态度,又有共同在团场生活的相似经历,张大爷的话匣子打开了。经过几次接触,张大爷非常喜欢和自己外孙年纪相仿的李斌,逢人便说:“小李是我外孙女,大家以后都要配合她工作啊!”

  李斌还为张大爷家拍了一张全家福,张大爷拿着全家福左看右看笑着说:“拍得真好!”现在张大爷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并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李斌和张大爷这对“爷孙俩”,只要在小区里相遇,张大爷就一定会拉着她去家里吃饭……

  “3月22日,与包户干部、民警协调9号楼夜间车辆通行影响居民休息的问题。”

  “6月23日,今天是每周上门看望孤寡老人王国胜的日子。”……

  翻开李斌的民情日记本,里面写满了居民关心的问题,并详细记录着每天要完成和计划完成的工作,在民情日记的扉页上还写着“你把群众放心上,群众记你在心间。”

  乐此不疲的“能丫头”

  李斌是工作队中年龄最小、学历最高的队员,她既是联络员、信息员又是宣讲员、文体员。俗话说:“娃娃勤,爱死人!”脑勤、眼勤、手勤、腿勤的李斌赢得了社区干部群众的喜爱。

  为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她白天入户走访访民情,晚上挑灯夜战写信息,经常忙到深夜两三点,累计撰写信息100余篇。在协助社区开展文体活动时,她组织、策划、主持样样拿手,而且群众参与积极性高,认同感强,活动效果好影响力大。作为舞蹈爱好者,李斌带动居民群众组建了“闻莺园社区舞蹈队”,只要晚上有闲暇,就带着大家一起跳舞,丰富了群众的文化活动。居民罗玉坤高兴地说:“咱们小区终于有了支像样的舞蹈队,小李好好教我们跳,学好了我们也能代表社区参加广场舞比赛去!”

  有充满活力的李斌在,社区干部开展各项工作更有积极性了,遇到棘手的问题,也第一个就会想到她,李斌总会热心帮忙。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居民对社区的满意率日益提升。

  李斌充满活力、工作热情、乐于奉献,就像一口永不枯竭的“甘泉”,滋润着闻莺园社区群众的心田,又像一只永不停歇的“幸福鸟”,飞进了闻莺园社区群众的心头,让社区四处回荡着幸福的笑声。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