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爱心帮扶十三年

2017年11月23日 18: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吐尔逊 • 拉音,男,维吾尔族,新疆哈密市人,1999年进入公安消防部队,2003年正式成为共产党员,2004年担任阿拉套消防中队中队长,现任阿拉山口市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

  入警以来,在党的长期教育下,吐尔逊 • 拉音同志无论在机关还是在基层工作,他总是把维护祖国统一放在工作的首位,经常性地教育广大官兵维护民族团结,对促进民族团结的活动他总是积极开展落实。他最有代表性的事迹,就是帮扶贾德安老人一家。

  人们常说,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在帮扶贾德安老人一家这件事上,吐尔逊 • 拉音同志一帮就帮了十二年。

吐尔逊 • 拉音为贾德安夫妇带去米、面、油、馕等。

  这件事还得从十二年前说起。那是2004夏天,酷暑难耐,时任阿拉套消防中队中队长的吐尔逊刚刚出警归来,车辆快行驶到了中队门口,他看见两位老人拿着袋子正在和哨兵交谈着说什么。到了门口,他下车向哨兵询问情况,哨兵报告说这两位老人想进营区捡废品,但这里是军事管理区,他们不能随便进入。他看了看眼前的这两位老人,这让他心中泛起了波澜,他转过头来给哨兵说:“让他们进去吧,以后如果他们再来,就不要拦了。”听到这些话,两位老人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一直不停地说道谢。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30多度的天气里,有两位老人在垃圾箱里不停地翻找着能够拿来维持他们生活的废品,这一幕吐尔逊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命令士兵给他们送去矿泉水,并收集中队所有的废品,全部都给贾德安老人。老人眼中泛着感激的泪水,不停地感谢消防官兵。从那时起,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全力帮助这对老夫妇。

  吐尔逊跟随老人到了老人家中,家中还有一个小女孩,老人跟他说,这个小女孩是他们夫妇几年前收养的弃婴,现在小女孩到了上学的年龄,可学费却没有着落。听到这里,吐尔逊郑重地对老人们说:“她的学费我们来想办法,以后我吐尔逊就是你们的亲人,整个消防中队的官兵都是你们的亲人,以后不管你们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来找我们,我们一定帮你们。”

吐尔逊带头捐款。

  吐尔逊回到中队后,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商讨帮扶贾德安老人一家的事宜,同志们全都表示赞同,并在当天举行了捐款仪式。吐尔逊带头,将100元投进捐款箱中,全体官兵也积极捐款,将自己的爱心投进小小的募捐箱中,你捐20、我捐50,短短的几分钟内便为贾德安老人募捐1586元。第二天一大早,吐尔逊就带人将这笔承载者所有官兵爱心的学费送到了贾德安老人的手里,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便要跪下感谢消防官兵,吐尔逊急忙搀扶起老人,并说:“我们都是一家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从那时起,吐尔逊就与贾德安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吐尔逊时时刻刻惦记着贾德安老人,逢年过节都要带着米、面、油去看望他们,帮他们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和他们聊天,询问他们最近有什么困难。逢年过节去慰问贾德安老人就成为了中队的传统。

吐尔逊为老人带去了入冬的棉被。

  冬天,阿拉山口普降大雪,气温骤降,并时常伴有七八级的凌厉寒风,中队全体官兵的日常灭火救援和巡逻任务异常繁重,但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最让吐尔逊揪心的还是贾德安老人一家人,因为度过一个冬天是老人一家子每年生活中最严峻的考验。冬日的一个清晨,吐尔逊率领官兵带着煤、大米、面粉、清油等生活必需品走进了贾德安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密封窗户、维修火炉,原本很拥挤、阴冷的小平房里顿时显得无比热闹、温馨,一幅和谐的家庭画面立刻呈现在面前。贾德安老人乐得合不拢嘴,一直不停地说着感谢。吐尔逊在临别时对二位老人说:“以后如果有什么困难,你可以直接打我们的电话,我们一定想尽办法帮你们解决,消防中队全体人员的心是和你们在一起的,你们没有儿女,我们大家都是你们的孩子。”

  吐尔逊和消防官兵一起去看望老人。夏日,阿拉山口持续高温。训练之余,中队战士一人抱着一个西瓜开始补充水分。突然间,吐尔逊说:“下午空闲的时候我们给贾大爷他们送些西瓜吧,他那房子里又闷又热的,吃点西瓜解暑。”当天下午,吐尔逊挑了七八个个大色好的西瓜开着车给贾德安老人拉了过去。大爷眼睛有点湿润,哽咽着说:“孩子们,谢谢你们。”聊天中,他随便问了一句:“大爷,丫头呢?”贾大爷对他说:“丫头这几天放假,大下午就去别人家看电视去了。”一句不经意的话,让吐尔逊愣住了,原来老人家里还没有电视机,这个当今社会最为普及的家用电器在他们家还是一个奢侈品,还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东西。

  归队后,吐尔逊说想给老人的家里买一台电视机,话还没说完,中队战士全都开始掏自己的口袋,凑钱给老人买电视机,看到这一幕,吐尔逊欣慰地笑着,并将钱包里的所有钱全都拿了出来。就这样,一次没有任何动员的爱心捐助诞生了一台21英寸的彩电。没有任何仪式,吐尔逊和战士们默默地将电视机搬进了贾大爷的家,有的接插线板,有的上房安装接收器,有的调试电视机。随着一声“有了!”,七点钟的新闻联播画面出现了。吐尔逊和战士们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站在门口的贾德安夫妇热泪盈眶地说:“孩子们,这得多贵啊,我们老两口谢谢你们。”调皮的小丫头也拉着两位老人的手喊着:“我们家终于有电视啦,我们家终于有电视啦……”

  由于工作的调动,吐尔逊调离了阿拉山口,在给吐尔逊送别的聚会上,吐尔逊对中队全体官兵说了这样的一句话,“帮我照顾好贾德安老人”。铁打的硬盘流水的兵,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每当有新兵来到队里,中队都要去贾德安老人家慰问,因为中队官兵都没有忘记中队长吐尔逊离开时的那句话——“帮我照顾好贾德安老人。”

  吐尔逊即使在外地,也一直挂念着贾德安老人,时常向中队询问贾德安老人的情况,在休假的时候也会抽时间回到阿拉山口看望贾德安老人。今年,吐尔逊又调回了阿拉山口工作,他回来安顿好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贾德安老人家。当贾德安老人开门的一瞬间,吐尔逊就激动地对老人说:“你的孩子又回来看你了。”老人见到他也笑得合不拢嘴,这样温馨的场景深深印刻在吐尔逊身后官兵的脑海里。

  吐尔逊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从他的点点滴滴折射出一名民族干部真心实意维护民族团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