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条高普联络线11月30日开通 南疆普速铁路与兰新高铁相连接

2017年11月24日 10:15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报道)新疆首条高普联络线——南疆铁路与兰新铁路联络线工程,目前已经完成验收和联调联试,将于11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串联起南疆铁路普速铁路网与兰新高铁高速铁路网。

  工程全长约11公里,其中上行联络线长5.888公里,下行联络线长5.116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总投资2.2亿元,于今年2月15日开工建设,9月10日竣工。

  23日,记者在吐鲁番市高昌区大河沿镇的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已经竣工的高普联络线,以一个环形铁路网的形式,将南疆铁路与兰新高铁相连接。

  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部部长徐同付说,高普联络线开通后,把兰新高铁和南疆铁路连接起来,使新疆铁路网布局更合理,南疆方向列车在通过联络线进入高铁线运行后,不仅方便南疆旅客快速出行,也让兰新线的货运能力得到释放。

  据了解,目前进入南疆铁路线的列车,都是经兰新线运行,在吐鲁番站中转。而联络线开通后,从乌鲁木齐或北疆方向开往南疆的列车,直接走兰新高铁线运行,到大河沿后,再经过联络线驶入南疆铁路,这可以让乌鲁木齐至吐鲁番间兰新线的运输能力得到释放。而从内地开往南疆方向的列车,也将从兰新高铁线经联络线驶入南疆铁路,让吐鲁番至哈密间兰新线的运输能力得到释放。

  借助高普联络线的开通,新疆铁路将于11月30日进行年内第九次调图,5对去往库尔勒、喀什、和田等南疆方向的列车,调整为经兰新高铁-大河沿联络线-南疆线运行,另有9趟列车在新疆境内的旅行时间压缩30分钟以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