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门关至阿拉尔将建高速公路(图)

2017年11月24日 10:2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许倩 通讯员马建报道)未来3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至阿拉尔将新建一条全长约375公里的高速公路 , 近日 , 这一PPP项目的试验段在铁门关市境内正式开工建设 , 这也标志着铁阿高速项目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

  昨日 , 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局了解到 , 虽然试验段已经率先开工 , 但是该项目整体的具体设计尚在进一步完善中 , 待具体设计完成后才会组织全线施工招标 , 并且尽早开始高速公路的相关建设工作 , 预计到2020年项目可全部完工。

  据悉 , 铁门关-阿拉尔高速公路位于新疆南部 , 天山以南、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北边缘 , 路线全长约375公里 , 项目总投资约117.317亿元 , 工程计划建设工期为3年。全线穿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及阿克苏地区中部 , 路线起于铁门关市境内G3012吐和高速 , 向西途经轮台、库车、沙雅 , 终点在沙雅境内与G217线库车-沙雅-阿拉尔相接。

  该项目建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 目前从铁门关市到阿拉尔一般都是先走G3012吐和高速 , 一直到第一师五团附近 , 下到G314线上再进入S215线直达阿拉尔。全线路程600多公里 , 需要六七个小时。

  “启动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正是为了改变现在相对曲折的道路、缩短总里程数 , 同时提高通行效率 , 毕竟国道的限速标准比较低 , 高速路会方便很多。”工作人员表示 , “等新建高速公路投用后 , 大家再从铁门关到阿拉尔时 , 在途时间至少缩短1至2小时。”

  铁门关-阿拉尔高速公路PPP项目是兵团2017年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之一 , 对于促进兵团南疆城市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 , 该项目作为丝绸之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 将成为巴州、铁门关市、阿克苏地区未来交通发展重要节点城市的主要链接线 , 建成后 , 将大大完善巴州、铁门关市、阿克苏地区作为公路枢纽的功能 , 形成南北向过境的快速通道 , 对于带动项目沿线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