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草原六十载 扛起红旗再出发——回访内蒙古最早的乌兰牧骑

2017年11月24日 13:09   来源:新华网

  11月23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在桑宝拉格苏木额尔登塔拉嘎查为牧民表演文艺节目。乌兰牧骑,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上地广人稀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1957年,苏尼特右旗成立了由9名演员组成的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由于他们的节目灵活新颖、贴近生活,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广受草原人民喜爱。此后,内蒙古各地纷纷效仿建立各自的乌兰牧骑,目前全区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3日电 题:驰骋草原六十载 扛起红旗再出发——回访内蒙古最早的乌兰牧骑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刘懿德、王思北

  冬日草原,云白天蓝,暖阳高照下的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额尔登塔拉嘎查(村)那顺陶格图家的蒙古包里器乐和鸣、歌声飘荡,热闹非常。

  23日上午,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2名演员来到这里为牧民群众表演新编的《心中的歌》等文艺节目。这是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的第一场演出,演员们热情高涨,观众喜气洋洋。

  就在两天前,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称赞“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总书记的回信温暖大草原

  今年10月9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在家的16名队员联合署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的成长和进步情况。

  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队员们回信,勉励大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上地广人稀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1957年,苏尼特右旗成立了由9名演员组成的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由于他们的节目灵活新颖、贴近生活,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广受草原人民喜爱。此后,内蒙古各地纷纷效仿建立各自的乌兰牧骑,目前全区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

  而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则特别出名——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多次观看他们的演出。目前,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共有演员47名,今年已演出100多场。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通过现代传播手段很快传遍了整个内蒙古大草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满了关怀和信任,温暖了辽阔的大草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说,总书记的回信对大家寄予了殷切希望,队员们将继续坚持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服务人民群众。

  “我们向总书记汇报了乌兰牧骑始终不忘初心,一直活跃在草原上,用老百姓最喜爱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队员贾凤英说,“总书记在信中说我们‘迎风雪、冒寒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这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真是说到我们心坎上了。”

  辽阔的草原既是乌兰牧骑服务群众的舞台,也是文艺创作灵感的源泉。成立60年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深入牧区、厂矿、驻地部队和广大群众中,累计演出10000多场次。在此期间,他们创作了近3000部作品。孟克吉日嘎拉说:“我们越是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就越是满怀灵感、充满活力。”

  60年扎根基层服务牧民群众

  今年83岁的伊兰,是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首批演员之一。忆及当年的往事,头发花白的她笑容满面:“那时候,马、马车和红旗是全队9名演员下乡时的主要装备。马车拉着乐器服饰杂物和女队员,马匹驮着男队员,红旗则是乌兰牧骑的标志。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只要远远地望见高举红旗的一队人马,牧民们就知道乌兰牧骑队员们来了。”

  “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是乌兰牧骑的初心。”伊兰说,乌兰牧骑的职责就是为广大牧民送歌献舞,歌唱牧民幸福生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每到一个牧点,队员们都与牧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有时候,我们邀请会拉马头琴、会唱民歌的牧民和我们一起演出。那淳朴的笑容、烂漫的歌声、动人的舞姿,至今都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伊兰说,下乡演出时,总有远道而来的老弱病残牧民,演出结束后队员们就把蒙古包让给他们,自己睡到马车上,赶上刮风下雨,就干脆钻到马车下面睡觉。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就是这样用真情实感与牧民交流交往,“这样才能交心,牧民才认可你、支持你、喜欢你。”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刚成立的时候,物资缺乏,化妆品极少。演员们经常借用牧民的衣服鞋帽来演出,没有口红就用红纸染唇,没有眉笔就用烧过的火柴棍描眉。即便如此,大家依然乐此不疲地工作,因为自己的演出给群众带来了快乐,让空旷的草原活跃起文化气息。

  著名歌唱家德德玛1960年进入家乡额济纳旗乌兰牧骑后,在基层磨炼整整3年。她说:“乌兰牧骑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没有这个平台,我也不会走上音乐这条道路。希望新一代的乌兰牧骑成员们能够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把更多优秀文艺节目带给农牧民。”

  新时代扛起红旗再出发

  舞姿翩翩,歌声嘹亮。23日下午,在苏尼特右旗文化大楼的排练厅里,乌兰牧骑的演员们正在彩排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草原记忆》《醒悟》等新剧目。

  “喜鹊枝头叫喳喳,总书记回信送给咱。字字句句暖在心,情不自禁拉起马头琴。”这是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瓦·刚宝力道最新创作的“好来宝”开场白。

  21日,58岁的瓦·刚宝力道学习了总书记回信后激动不已,当晚躺在床上兴奋得睡不着,突然有了灵感,披着被子即兴创作了“好来宝”《总书记来信记心中》:十九大报告绘蓝图,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住;草原作舞台,蓝天为幕布,新时代开启人人夸,扛起红旗再出发。

  内蒙古的乌兰牧骑从诞生那一天起,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发展方向,在实践中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和作风,成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乌兰牧骑是一个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相统一的‘大学’。”曾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乌兰牧骑工作过13年的国家一级演员武利平对记者说,乌兰牧骑特别接地气,队员们基本都是一专多能人才,所表演的节目都取材于生活,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是真正的人民文艺,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他说,扎根基层的乌兰牧骑培养出大批艺术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乌兰牧骑的肯定和认可,“我们应当尊重传统、学习传统,继续‘轻装上阵’,发挥‘短平快’特点,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大家信心满怀,今后将加倍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作品,发挥好演出、宣传、服务等功能,为新时代基层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眼下,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正在排练的新剧目《醒悟》就是取材于当地精准脱贫的事例。孟克吉日嘎拉说:“我们要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用沾满生活气息的作品讴歌党的好政策、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基层干部群众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