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目标”和“小目标”】古丽胡玛·瓦哈甫的小目标:帮更多孩子考上内高班

2017年11月24日 17: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学校开展的文艺活动中,古丽胡玛(右一)与同事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当记者第五次拨通电话时,古丽胡玛 · 瓦哈甫的声音终于出现在电话里。她手上工作太多,忙起来经常顾不上接听电话。­­­­­

  31岁的古丽胡玛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梧桐中学德育主任,曾连续6年担任班主任,她带的班先后有30名学生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11月22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她时,她正在和同事讨论工作。

  “内高班改变了我的命运,所以我要培养更多的孩子考上内高班,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说起自己的小目标,古丽胡玛语气坚定。

  因内高班改变命运

  2001年中考时,古丽胡玛以克州第二名的成绩考上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

  以第二名成绩考入内高班,古丽胡玛认为她的成绩在青岛也不会差,然而事实并非她想象那样。“入学不久,学校举行了一次考试,我在全班倒数第二。”古丽胡玛说,从全州第二到全班倒数第二,让她很受打击,她开始闹情绪,想回家。

  “这时候回去,不可惜吗?”在古丽胡玛情绪最低落时,刘晓玲出现在她身边——这是一个改变她命运的人。

  “刘老师把我带到她家,教我英语,给我买零食。看到我衣服破了,又给我补衣服。还带我去海边玩,久违的家的温暖顿时涌上心头。”古丽胡玛说。

  在刘晓玲的帮助下,古丽胡玛不再闹着回家,而是沉下心紧抓学习。

  进入高三,情窦初开的古丽胡玛再次遇到烦恼。而她的点点改变,刘晓玲也看在眼里。

  一次次的谈心、交流无济于事,古丽胡玛的成绩一路下滑。有一天午睡时间,古丽胡玛发现,枕头下有东西,拿出一看是一封厚厚的信。看完信,古丽胡玛跑到刘老师办公室。

  “老师,你说的话和我妈妈说的一模一样,我可以叫你妈妈吗?”古丽胡玛扑进刘晓玲的怀抱,再一次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温暖,从此,古丽胡玛在内地有了一个“妈妈”。

  在刘晓玲的鼓励和陪伴下,2005年,古丽胡玛以全校文科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东北师范大学。

  身为老师就要心系学生

  2009年,古丽胡玛大学毕业,一家单位给她开出了年薪6万的待遇。古丽胡玛向父亲打电话征求意见。

  “孩子,你能去内地上学,全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现在你毕业了,应该回到家乡,如果每个出去的孩子都不回来,谁来建设新疆?”父亲的话让古丽胡玛犹豫了,她又拨通了“刘妈妈”的电话,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经过一番考虑,古丽胡玛回到了克州。2010年6月,她被分配到阿克陶县第一中学,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并兼任少先队辅导员。

  刚刚接任语文教学时,古丽胡玛发现,孩子们的基础相当差。她暗下决心,从夯实基础开始,帮助孩子们快速成长。

  古丽胡玛从最基本教起,并利用一切时间给孩子们补课。经过努力,孩子们有了很大的进步。随后,古丽胡玛又竞聘了初一年级班主任。

  除了关注孩子学习,古丽胡玛对他们的生活也很用心。她发现有些孩子穿的单薄,就拿出工资给孩子买衣服,鼓励他们安心学习。

  “‘刘妈妈’告诉我,当了老师,心就要在学生身上。当初‘刘妈妈’就是这样对我们的。”古丽胡玛用实际行动履行“刘妈妈”对她的嘱托。

  帮更多的孩子考上内高班

  2013年秋天,古丽胡玛接手初一新生,她发现班里有个叫布西尔瓦古丽 · 买买提的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沟通过程中,古丽胡玛得知布西尔瓦古丽的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孩子生活,她有放弃上学的想法。

  为此,古丽胡玛不断找布西尔瓦古丽谈心,在学习和生活上给她提供帮助。渐渐地,布西尔瓦古丽思想有了转变,学习成绩也在慢慢提高。

  2015年年底,布西尔瓦古丽在一次活动中摔伤胳膊,面对上万元的手术费,布西尔瓦古丽的妈妈陷入了两难。看到这种情况,古丽胡玛承担了布西尔瓦古丽所有的治疗费用,并在医院陪伴她直到出院。

  2016年1月,古丽胡玛产假只休息了40天,便返回岗位。家人对此提出反对,她却说,“学生们要中考了,他们需要我,不能扔下他们不管。”

  古丽胡玛执意带着孩子回到学校,住进教工宿舍。古丽胡玛的母亲不忍心,来到学校帮助她照看孩子,她则带着学生一起拼中考。

  当年,古丽胡玛所带班级中,有14名学生考上了内高班。布西尔瓦古丽也被浙江省海宁市第一中学录取。

  2017年,阿克陶县第一中学初中部与高中部分校,为了心中的小目标,古丽胡玛留在初中部,担任阿克陶县梧桐中学(原阿克陶县第一中学初中部)德育主任。

  “十九大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古丽胡玛认为,身为德育主任,就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帮助孩子树立乐观向上的心态。

  部分来自牧区的孩子不适应学校环境,有时会逃课,古丽胡玛带着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去学生家走访,掌握具体情况做学生工作。她还坚持每天进宿舍和学生谈心,给学生提供帮助。

  工作以来,古丽胡玛带的班里有30名学生考上内高班。她说,是内高班改变了她的命运,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考上内高班,毕业后能像她一样,心怀感恩,建设家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