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载乡愁 在新疆传统“羊髀石”中添二两世界情怀

2017年11月24日 21: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胡辣羊髀石”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这道菜好吃、好玩。” 11月24日,乌鲁木齐县南山脚下板房沟乡板房沟村大庄缘农家乐负责人康凯说,先“啃”光骨头上的肉筋,再把两根相交的腿骨一掰,嵌在羊拐骨间的髀石就出来了,它是很多人童年时的玩具。

  小小的羊髀石其实大有来头。“复前行至一山下,有马数百,牧者唯童子数人,方击髀石为戏。”《元史·太祖纪》中记载的“打髀石”的游戏在新疆有2000余年历史。羊髀石在哈萨克语中称“阿斯克”,有辟邪和勇敢的意思,游牧部落新人定亲婚礼上被视为吉祥之物。因此,在新疆,席间食客豪爽地大块吃肉、喝二两酒,而最终以谁吃到羊髀石为乐。

  “儿娃子打髀石 丫头子抓髀石”

  “我来自歌舞之乡、瓜果之乡、美食之乡,你们猜我是哪里人?”“新疆人吧。”康凯无论到国内、国外,总用这样一个开场白向大家介绍自己,每次被猜中时,作为新疆人他都颇感自豪。

  2009年,康凯看好新疆旅游发展前景,依托新疆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优质的食材资源,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投资建立了大庄缘生态旅游度假村,经过几年的努力,成为乌鲁木齐市第一家自治区级五星级度假村。

  羊肉是新疆消费者青睐的美食之一。康凯借鉴了胡辣羊蹄的做法,将很多餐馆制作羊拐时剩余的羊髀石,加工成“胡辣羊髀石”让边角料“变废为宝”。在2016年5月,这道菜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规模最大的新疆特色胡辣羊髀石品尝活动奖项。

  新疆人吃肉喜欢大快朵颐。一盘胡辣羊髀石上桌,一块块拳头大小的骨头上呈现出透亮的红烧酱色,伴着青红辣椒丝和洋葱丝,令人垂涎欲滴。

  每个人都有特别难忘童年的记忆。“新疆人小时候都玩过,儿娃子打髀石,丫头子抓髀石。”今年60岁的乌鲁木齐市民刘伟喜说,他常和几个老朋友在大庄缘就餐,啃完肉筋,掰开骨头,像寻宝般找出髀石,在朗朗谈笑声间,无数童年美好回忆被勾起,大家临走还不忘将髀石冲洗干净带上,小小的髀石里藏着乡愁。

  “美食里沉淀着文化,做美食的人要讲情怀。”说到美食,康凯侃侃而谈,他认为,能称之为美食的菜肴,需要满足三个层面的需求:先得让人能吃饱肚子,其次是味道好不好,最后是精神层面的享受——“得让人们了解食物背后的文化和故事,这是品味美食的核心”。

羊髀石做的钥匙链。

  在“羊髀石”中添二两世界情怀

  随着“胡辣羊髀石”生意的火爆,中国食客将胡辣羊髀石用真空包装带往香港、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的屡见不鲜,而这道菜也让老外“吃嗨了”。

  在边疆宾馆做生意十几年的俄罗斯商人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从三年前开始,每次回国前后一定要来美美吃一顿。他也常带自己的朋友来品尝,让早已习惯香肠、面包的俄罗斯人连连赞叹:中国的美味就是好吃。

  “老康,你可以把店开到俄罗斯去,这么好的美食要介绍出去。”成为熟客后,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长与康凯喝酒聊天。他说,中亚五国的人和新疆人在饮食习惯上很像,爱吃牛、羊肉,美食和中国文化都很受欢迎。

  “食物承载的文化、故事,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种美食能走多远。”康凯要把新疆羊髀石的文化挖掘出来。他认真地谋划着未来,研发羊髀石的产业链,从伴手礼到旅游纪念品应有尽有,还计划在度假村里建设一个‘羊髀石’美食文化博物馆,向世人讲好新疆特色美食故事。

  2018年,康凯还有个愿望:“让世界共享中国新疆味道,让‘胡辣羊髀石’美食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