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托里县摘掉戴了30年的“贫困帽”(图)

2017年11月26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5日,刺绣基地员工在交流刺绣技艺。托里县多拉特乡胡吉尔台村通过成立刺绣基地,生产民族服饰、被套等产品,辐射带动周边60余名贫困妇女就业。今年,该刺绣基地已与疆内外客商签订23万元的订单。

  新疆日报讯(塔城记者站范春海 通讯员莫丽达 杜君 陈路蔓摄影报道)俗话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2016年,托里县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抓手,充分整合各类扶贫资源,累计投入资金6.2亿元,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民政兜底等系列措施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彻底摘掉了“贫困帽”。

  托里县1986年被国家列为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贫困帽”戴了30年。

  “2016年,托里县3393户1.17万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19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由18.7%降至0.24%,当年年底顺利通过自治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验收核查和自治区级第三方评估。日前,又通过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核查,我们摘掉了贫困县这顶‘帽子’。”11月15日,托里县扶贫办主任周伟宏说。

  精准识别落实扶贫责任

  精准是与扶贫工作相关的高频词,针对托里县集高寒山区、边远牧区、边境山区多种困难为一体的现状,托里县提出走精准脱贫的路子。

  实施精准脱贫,找准扶贫对象是第一步。为切实搞清楚哪些人是真正的扶贫对象,2015年,托里县本着帮扶对象“一个不能少、一户不能漏”的原则,将贫困户、村、县建档立卡作为重要工程来推动,对全县贫困人口的生产资料、收入来源、帮扶意愿等情况进行精准识别,并采取“十个剔除”量化指标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办法,找准扶贫对象。

  同时,为切实找准找实贫困户,托里县又多次对贫困对象进行“回头看、挤水分”工作,调整出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509户1776人。

  2016年托里县继续深入开展“挤水分”工作,实现全覆盖筛查,清理出1974户3832人。与此同时,为构建好全县精准扶贫大格局,托里县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并在2016年1月召开的脱贫摘帽誓师动员大会上,印发《托里县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与乡镇、村层层签订减贫脱贫责任书,分解落实脱贫任务,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精准分类拓宽脱贫路径

  通过对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脱贫对策等情况梳理分析后,托里县确定并实施了党建扶贫、特色产业助力造血脱贫、扶助就业助推稳定脱贫等工程推动脱贫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多途径、多渠道增收致富。

  托里县积极探索“党支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X(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党员干部)+贫困户”的党建扶贫模式,把特色产业链与脱贫致富链紧密联结,为22个重点贫困村选强配齐第一书记,仅2016年,累计为贫困户办实事好事1.5万余件,群众满意度达99.8%。

  依托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等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引领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订单生产、聘用打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实现增收脱贫,有效地破解了贫困户发展和增收的难题。

  叶尔夏提一家是托里县库甫乡别拉什村的贫困户,2016年村上成立草畜联营合作社后,他把家里的62只羊、2头牛以入股的方式放到了合作社,自己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介绍就近务工,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钱。

  托里县库甫乡党委书记艾赛提说,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几年,托里县要求所有行业部门资金向贫困村倾斜,优先考虑贫困户。仅2016年,库甫乡就落实产业扶持到户增收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申报朗古特勒村水库改扩建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此外,还有涉及水利、教育、交通、卫生等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多渠道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同时,托里县还实施了教育扶智脱贫工程,设立“教育扶智精准脱贫”政府助学金,根据学籍地域和学历教育等情况,为困难家庭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9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帮助困难家庭学子完成学业,减轻家庭负担,助力脱贫。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万人结对帮扶行动,县机关干部、退休老干部、企业主管、个体商户、援疆干部等纷纷发挥各自力量与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仅2016年就投入帮扶资金、物资总值3000余万元。

  精准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脱贫之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像叶尔夏提一家一样,牲畜入股合作社,靠就近转移就业及合作社分红增收,成为托里县贫困农牧民长期稳定增收的举措之一。

  就业是脱贫群众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重要渠道。托里县2016年投入1000多万元就业扶持资金,为贫困村购买促进就业发展房120套、建设奶站20个,无偿交由贫困户发展经营小商品零售、小手工业、小修理、小餐饮、小奶站、小旅游等“六小工程”,直接带动30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

  青山一点横云破,满眼尽是春消息。托里县委副书记、县长托力肯·铁力敢介绍说,今年以来,托里县扶贫开发工作重心从整村推进转向整县提升,由贫困村的公共服务转向贫困户的精准需求,从区域性扶持转向个体性发展,全县已把脱贫群众的生产发展、生活改善作为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的新起点、新领域,从精准脱贫攻坚战转入巩固提升新常态,建立了长效稳固的运转体制机制。

  托里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完善脱贫户后续扶持巩固政策。用足用好各类扶贫资金,进一步加强脱贫人口在生产发展、创业就业、贴息贷款以及公共服务配套、农牧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同时,立足农牧产业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贫困村组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使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