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走进春天里

2017年11月27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11月20日起,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年年底前,所有省会城市及部分地市启用;2018年上半年全国全面启用。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推行能不能进一步释放市场的购买热情尚需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政府各项鼓励政策的叠加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迎来春天。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疆既有资源优势也有政策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新疆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西出东进方面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这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立足新疆、瞄准欧亚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不争的事实是,新能源汽车进军新疆时日已久,但保有量、销售量及见车率却一直不高。

  在绿色低碳发展的背景下,新疆新能源汽车如何乘着政策春风走进春天里,各方仍在努力中。

  产业基础初步具备

  这两天,一直在车市流连的乌鲁木齐市民周珊珊突然中止了购车计划,“新能源专用号牌启用了,如果还有特殊政策出台,那我肯定更青睐于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他能源汽车,目前国内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多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新疆的新能源汽车更广泛地应用于公共服务领域。从2013年喀什首批购进新能源公交车开始,这几年,乌鲁木齐、哈密、石河子、和田等地都倾向用新能源公交车替换传统公交车,部分地州新能源公交车已达半数以上。此外,天池、江布拉克、赛里木湖等知名景区在几年前就开始使用纯电动车。

  自治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自治区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及充电设施建设,并把公交、出租、环卫、公务、邮政、物流等服务领域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突破口,扩大公共机构采购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购车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充电设施用地和电价优惠等各项政策支持。

  以乌鲁木齐市为例,截至2016年底,乌市共有4668辆公交车使用天然气或气电混合动力,绿色公交车比例达94%。此外,乌市出租车也全部为天然气车辆。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新疆的汽车工业也不甘示弱。东风、陕汽、大众、中通、中集、福田等众多企业在疆建厂生产,广汽、枭龙的落地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自治区机械电子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疆拥有汽车生产企业13家,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1家,商用车辆生产企业12家,年产能10.64万辆,产品覆盖重型载货车、专用车、大中型客车和基础型轿车。2016年生产各种汽车21546辆,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8亿元。

  目前,新疆地产客车已全部为天然气汽车,载重汽车也以天然气汽车为主,油电(气电)混合客车和载重汽车已具备产业技术条件。新疆已逐步具备满足新疆本地市场及辐射中亚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和生产能力。

  发展短板正在补齐

  然而,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态势相比,新疆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具有应用规模不大、创新能力不足、充电设施建设滞后等短板问题。

  从市场来看,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2015年分别增长51.7%、53.0%,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反观新疆,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没有出现“火爆”场面。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为3409辆,其中,混合动力车为2984辆,纯电动汽车仅有425辆。

  “目前新疆新能源汽车只享受国家补贴,没有地方补贴,相对于同级别的传统燃油汽车缺乏价格优势,这就打击了很多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德波说。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被明确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新疆也一直在补齐短板,破解新能源汽车发展难题。

  去年,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从2016年开始,各地州市选定3—5批试点城镇,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自治区公共机构及事业单位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10%,以后逐年扩大应用规模。到2020年,试点城镇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达到一定规模,在新增或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50%,公共机构及事业单位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

  去年,自治区还出台办法明确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运营管理。截至目前,全疆共有11家企业可在各地州市开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同时,自治区鼓励各地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给予财政资金奖补。

  在企业层面,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已完成城市物流厢式车、“气电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底盘的开发,可随时组装使用;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年产3000辆新能源客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已具备生产能力;新疆恒宇祥投资集团公司四轮电动车(纯电动)生产制造项目已试产销售;广汽集团传祺系列电动乘用车项目已落地;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了甲醇燃料汽车研发试制工作;乌鲁木齐市发展车用氢能源产业的工作方案也在制定当中。

  绿色发展必然选择

  新能源技术是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三基地一通道”的战略部署是新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定心丸”。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新疆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西出东进方面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

  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新疆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商用车展览会上,银隆新能源的10.2米广告车、12米铛铛车、13.7米BRT公交车、4.9米艾菲商务车及三电系统亮相。

  银隆新能源新疆区域销售总经理杨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对银隆来说,开拓新疆市场既是布局西北市场,又是开拓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市场。

  “从新能源汽车综合成本来讲,可能一次性购买成本相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贵一些,但它的使用成本、维修、保养的成本相对较低,8年或者10年的综合运营成本势必是低于传统燃油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杨雨说。

  今年出台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基本形成“新材料—零部件—整车组装制造—营销服务”完整产业链,支撑新能源汽车“走出去”发展,努力建成布局合理、协作配套和优势特色突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出口集聚区。

  根据《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3万辆以上、电池生产能力达到5吉瓦时。汽车工业中新能源汽车整体比例达到30%以上,其中,城市公交汽车生产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100%;商用车整车制造及改装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30%以上;电动乘用车实现零突破,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如果我们能够起好步、开好局,发展好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但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新疆,促进新能源消纳,实现节能减排和拉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有利于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宁说,汽车产业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是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加快培育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对新疆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