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渭干河灌区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启动

2017年11月27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玉堂报道)11月20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奥图拉库勒达西村的一片农田里,一台台挖掘机、铲车、平地机来回穿梭作业,一派紧张繁忙的施工景象。奥图拉库勒达西村土地平整工作的展开,标志着沙雅县渭干河灌区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启动。

  今年6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自治区推进南疆农业高效节水试点实施方案》进行批复,同意在沙雅县开展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工作,以试点示范带动的方式,大力推进南疆农业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运用。

  沙雅县渭干河灌区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建设涉及该县海楼镇、托依堡勒迪镇、古勒巴格镇、英买力镇、红旗镇、央塔克协海尔乡、努尔巴克乡共7个乡镇。内容包括:新建农业高效节水面积50万亩,完成配套支斗渠防渗864公里,同步建设计量设施3881处,全面建立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建立健全精准补贴、生态奖励及运行管理体制机制。项目今年开始实施,到2019年完成,工程估算总投资近13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该县灌水技术落后、灌溉水利用系数低等问题,大幅提高农业供水保证率和水利用效率,同时还将推动该县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沙雅县7个乡镇正结合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开展土地平整工作,计划利用今冬明春完成土地平整21.3万亩。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