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骨干教师赴喀什地区开展结对帮扶

2017年11月27日 17: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芳报道)11月13日至25日,乌鲁木齐市教育系统选派40名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到喀什地区各县市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对喀什地区中小学教师进行信息化能力方面的培训。

  喀什市教育局副局长古丽巴哈尔说:“这几年,党和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喀什市84所中小学信息化技术设备的配备率已经达到100%,其中包括计算机、班班通、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等,覆盖学生近11万人。信息化硬件跟上了,对教师的信息化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喀什地区教育局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单学先告诉记者:“喀什地区目前有1000多所中小学,信息化技术设备配备分县市逐步达标,目前小学、普通中学的生机比分别达到了24:1和18:1,中小学宽带接入率达到66%。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师资力量短缺,其中多数教师是从其他学科转行的,对教育信息技术的了解和应用水平制约了信息化教学工作的开展,所以对喀什地区教师进行信息化能力的培训尤为迫切。”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2016年4月出台了《乌鲁木齐市与喀什地区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利用信息化手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是方案中重要的一块内容。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局长刘剑说:“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南疆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精神,乌鲁木齐市教育局与喀什地区教育局签约,与喀什地区13个县市5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从三个层面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帮助支持喀什地区教育管理干部提升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对喀什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帮扶;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手段的使用可以在教学教研上让乌鲁木齐和喀什两地同步完成教学,喀什地区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反复学习,受益范围就扩大了。这也是乌鲁木齐的教育工作者为喀什地区的教育出一份力。”

  为了做好此次培训工作,2016年底乌鲁木齐市教育局派出调研小组到喀什地区各县市进行调研,对喀什地区各学校设备进行调试,了解了当地教师信息化水平以及需求。乌鲁木齐市教育信息服务中心根据调研结果,经反复研讨论证,最终确定出喀什地区教师信息化培训方案。

  乌鲁木齐市40位骨干教师在培训过程中,还根据当地教师的实际情况和个性化要求及时调整课件内容。

  喀什市第六中学副校长陈护安说:“乌鲁木齐市教育局组织信息老师为我校教师进行培训,真的是雪中送炭。学校有344名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我们特别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提升老师利用信息化手段的能力,好好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最终让老师和学生都受益。”

  目前,40位参加结对帮扶的老师已完成结对帮扶工作,于11月26日下午返回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