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公布新当选67名院士名单 新疆一人当选

2017年11月27日 18: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新当选的67名院士名单,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邓铭江榜上有名。本次增选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比尔 · 盖茨名列其中。

  邓铭江致力于边疆水利事业35年,集“理论研究、治水实践、工程建管”于一体,是水利行业的技术“总把关”和学术带头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多个奖项。出版专著6部,共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以独著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0篇,取得发明专利2项。

  他主持完成“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重点工程布局综合研究”,创建了覆盖全疆的“宏观、中观、微观三层级结构”水资源合理配置理论框架体系。主持完成“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机理、关键技术及应用”,构建了“三水”统一评价理论体系,提出了“术、学、理、道”、“三条塔河”治水新思路和水循环调控管理新模式。主持完成“沙漠、严寒地区长距离供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研发了沙漠渠道、无灌溉生物防沙固沙、极软岩长隧洞、高水头大型倒虹吸等工程关键技术,建成1062km的大型调水工程,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主持完成“干旱区地下水库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研发了山前凹陷带“横坎儿井式”地下水库建设的关键技术,成功建成台兰河地下水库示范工程。主持完成“西北跨界河流水资源开发跨界生态影响评估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摸清了水资源与生态环境“家底”,建立了首个信息平台,揭示了河谷型河流下垫面变化条件下的耗水机理。研究成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从自治区科协获悉,2015年,科协系统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渠道,为做好院士候选人的初选工作,自治区科协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学会等科研单位共同开展院士推荐工作,共同选拔出优秀的科技人才参加院士推荐工作,真正把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在科学技术、工程技术领域内作出系统的、创造性成就和重大贡献的专家推荐上去。

  目前,新疆有农业学部院士3位,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1位,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1位,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1位。邓铭江当选中国工程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成为新疆第七位工程院院士。这也是科协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渠道后,新疆首位由科协系统推荐产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