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整装凝析气田累计产原油突破1000万吨

2017年11月28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 (唐浩 熊金凤 赵东梅)记者27日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截至目前,中国最大整装凝析气田——牙哈凝析气田连续17年累计产原油超过1000万吨,达1000.034万吨,创产值近400亿元人民币。

  该气田自2000年投产,一直采用高压循环注气、部分保压的开发方式,“吸气吐油”高效开发17年,创新出一体化的高压集气、处理及注气系统设计技术,高压循环注气技术填补了中国高压凝析油气藏开发技术的空白,曾获得中国科技进步一等奖。

  随着长达17年的循环注气开采,气田注采比不足、注采结构不完善等问题日益突出,部分井出现了水侵及气窜。塔里木油田加强科技创新,优化管理,使用的高压注气机组设计注气压力高达52兆帕,堪称“国内仅有,世界少有”。同时精析气藏规律,调整注采结构,开展先导性试验,实现持续稳产。

  2017年,牙哈气田全面启动开发调整方案。根据评估,调整方案全面实施后,牙哈凝析气田注采比将由0.48提高至0.96,实现凝析油稳产期延长5年、凝析油采收率提高11.72%、天然气采收率提高20.99%的开发调整效果。

  统计数据显示,17年来,牙哈气田7台注气压缩机组累计注气达116亿立方米,有效遏制了牙哈凝析气田压力过快下降的趋势,历年凝析油产量均接近或高于方案设计,循环注气开发效果好于预期。

  牙哈凝析气田位于新疆库车县境内,北依天山山脉、南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于2000年11月投产,是中国第一个开发的埋藏深、压力高、凝析油含量高的大型凝析气田。2004年9月1日,牙哈凝析气田开始向西气东输管道供气,拉开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供气的序幕。(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