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驻村干部带领村民外出拾花淘金

2017年11月28日 11: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张晨涓 通讯员葛俊彪报道) 11月22日,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村委会大院格外热闹,由70名富余劳动力组成的外出拾花务工队伍整装待发,将开启他们的拾花增收之旅。这是该村在前期2批共305人分赴玉奇喀特乡和塔木托格拉克乡拾花之后,组织的第三批外出拾花务工队伍。

  “今年有驻村工作队干部和村干部为我们做后勤保障工作,我只要专心拾棉花就行,争取每天拾100多公斤棉花,赚钱添新家具。”央达克村村民吾古兰木 · 莫沙信心满满地说,在参加首批外出拾花活动时,她还担心挣不到钱,没想到拾40天棉花就挣了6700多元,驻村工作队把她家的农活也干完了。

  玉奇喀特乡种棉大户亚克甫 · 艾买提家有5000亩棉花,此前一直找不到拾花工。得知这一消息后,新和县卫生计生委驻央达克村工作队长、村第一书记艾依提 · 吐尔迪和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孜 · 尼亚孜带领村民代表打前站,实地考察了解亚克甫 · 艾买提家的棉花长势、产量以及拾花工吃、住、行、酬劳等相关事宜,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原原本本告诉村民,就村民需求与种棉大户沟通、协调,促成劳务供需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利用入户走访、升旗宣讲、村民大会等契机,向村民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倡村民文明务工。9月23日,200名村民前往玉奇喀特乡拾棉花。40天后,他们挣回120万元拾花钱,人均增收6000元,为央达克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根基。

  艾尼散木 · 亚森是村里的拾花能手,每天拾的棉花在130公斤以上,最多时达到180公斤。“真没想到出去拾棉花40天赚了1万多元,比我种一年地的收入还多。只要以后村里组织外出拾花活动,我都报名参加。”艾尼散木 · 亚森乐呵呵地说。

  驻村以来,新和县卫生计生委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推进脱贫攻坚、拓宽致富门路等工作任务,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双语学习、牵线务工企业、加大宣传力度,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上下功夫。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短、易、快”的外出拾花务工最受村民青睐,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决定将往年以个人为单位的零散外出拾花方式改为有计划、有组织、有规模、有管理的集体外出拾花方式,并成立了由工作队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组成的外出拾花务工保障小组,确保拾花有序、安全进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