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有一种亲情叫带着“爸爸”去旅行(图)

2017年11月28日 12:43   来源:新疆都市报

李性安(中)老人和“儿子”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左一)正在欣赏旅行时拍的照片。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赵凯 杨斌 通讯员吴忠梅摄影报道)13天6000公里的南疆之行,对于72岁的李性安和51岁的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来说,是一场感受大美新疆的旅行,更是一段感人的“父子”旅行。2017年11月27日,当和记者说起这段旅程时,李性安依然兴奋不已,他紧握着“儿子”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的手,说:“感谢你,带我看遍了大美新疆,圆了我这辈子最大的梦想。”

相差21岁的他们成了忘年交

说起两人的结缘,还得从“惺惺相惜”说起。今年72岁的李性安1962年从河南来到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工作,工作中认识了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一开始只是普通的朋友,但两人很快发现双方有着共同的“爱好”——乐于助人。

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说:“一开始觉得李爸爸特别幽默,深入了解后发现,只要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去帮忙,我被他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所感动,就成了他的帮手。”

从此之后,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总会和李性安一起去帮助困难家庭,两人成了忘年交,成了“爱心二人组”。

突发大病后他们成了“父子”

随后的近三十年里,两家人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你到我家吃馓子,我到你家吃月饼。每逢春节,李性安老人家的客厅总是能看到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的身影,厨房里还会有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的媳妇祖里胡玛 · 依孜汉忙碌的身影。古尔邦节,李性安一家人更是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座上宾。多年来,两家人的感情越来越深。

2016年,李性安老人突发心脏病,被送到乌鲁木齐治疗。得知李性安要进行心脏搭桥手术,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在家坐不住了,跟单位请好假,立刻跑到乌鲁木齐看望他。看到风尘仆仆赶来的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李性安十分感动。住院期间,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没事就陪他聊天解闷,帮助他的家人一起照顾。

“你就是我的儿子!”李性安握着他的手,在病床上说道。

“爸爸,我带你去旅行”

李性安老人出院后,家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李性安老人康复回家。席间,李性安说:“我来新疆55年了,这里已成了我的故乡,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到南疆转转,看看我们大美新疆。”

“这个不难,你再等我半年,我马上就要退休了,退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你去南疆。”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拍着胸脯向“爸爸”保证。“儿子”的承诺,在2017年9月实现了。9月26日,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与好兄弟司马义 · 阿布拉连同李性安的小女婿一同陪着李性安开始了南疆之行。

9月26日,一行四人整装待发,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开车,李性安的南疆行开始了。巴州、和田、阿克苏、喀什、阿图什、农一师、农二师,父子一行的足迹遍布南疆五地州、兵团及十多个县。

13天6000公里 这一趟值了

李性安感慨:“今天的南疆真漂亮,我们一路上开车十分顺利,因为路好啊,再看看南疆的农村,房屋是真漂亮,党的政策是真好。”

最让李性安感动的是南疆热情好客的人们。当李性安一行人来到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的老家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亲戚和热情的村民得知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和他的汉族“爸爸”来了,十分高兴,整整两天的接风宴让大家盛情难却,行程也暂停了2天。想起那里的乡亲,李性安现在还咧着嘴笑,乡亲们好啊,跟北疆的亲戚一样热情。

巴州的孔雀湖、轮台的沙漠胡杨,喀什的卡拉库里湖……一路的美景深深地烙印在父子4人的心中。新疆的美除了美景,一定不能忽略的就是美食了。回来后,李性安老人兴高采烈地为家人介绍着路上的美食。

“我们在和田啊,吃了那个烤鸽子,是放在一个掏空的西瓜里,瓜皮裹着鸽子在馕坑里烤2个小时呢,味道别提多好吃了。还有阿图什的拌面,你们一定要去尝尝……我老汉这一路啊,那是真值了!”

“咱们后面要去的地方还多着得呢,您只要把身体养得好好的,咱们年年出去玩!”多力坤 · 阿布都卡德尔说着,两家人的幸福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