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来袭,“双零下”模式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2017年11月28日 11:59   来源:最后一公里

  1.新疆19个公路建设项目今年建成通车;

  2.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精河县发放2930个家庭应急保障箱;

  3.2017年新疆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3208.3万人次 再创新高;

  4.乌鲁木齐市11月28日或有小雪 开启“双零下”模式

  1

  11月中下旬,北疆许多地区已被白雪覆盖。然而,这个时节却是新疆交通建设的收获季节。

  11月18日,G218线霍尔果斯口岸段公路项目建成通车。该项目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重要控制性项目,它的正式通车标志着横跨亚欧大陆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国内段已全线贯通,大大提升了新疆东联西出的通道运输能力,更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之一。

  临近岁末,新疆交通建设者们屡屡听到这样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为完成今年2006亿元交通建设投资目标,他们夜以继日地奋战。现在,多个公路建设项目纷纷建成通车。

  来自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11月5日,新疆公路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80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90.1%,是去年同期的6.1倍、去年全年的5倍。投资总额和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

  与一些外界关注的项目相比,新疆农村公路项目受关注的程度相对较小,但对新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影响同样重大而深远。截至10月底,新疆农村公路已完成建设投资397.5亿元,完成年度总目标(300亿元)的132.5%;完工里程达27450公里,已完成年度总目标(15000公里)的183%。预计到年底,新疆农村公路扶贫脱贫建设项目共计改善约50个乡镇、340个建制村的通行条件,受益人口将达到125万人。

  网友有话说:

  @嗨嗨嗨:点赞!棒棒哒!

  @你是风儿我是啥:多个公路建设项目通车,咱们大美新疆欢迎您!

  ……

  公里君有话说:条条大路通新疆!

  2

  “家庭应急保障箱内既有棉被、速干抓绒衣、棉袜等保暖用品,也有不锈钢餐具、牙刷、毛巾等日用品,都是我们现在可以用的上东西,非常感谢爱心人士对我们受灾群众的关心。”11月25日,刚刚搬进新房的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受灾村民多 · 吾吐纳森说。

  11月2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家庭应急保障箱发放仪式在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举行,精河县地震受灾群众收到了价值百万元的地震家庭应急保障物资。

  今年8月,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灾害发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采购发放500张折叠床帮助受灾群众渡过灾后转移安置阶段。随后腾讯公益基金会又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采购的2930个家庭应急保障箱,用于精河地震灾区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中国扶贫基金会救援部项目官员张鑫说,目前,北疆天气已经转冷,家庭应急保障箱配备了保暖类、卫生类、妇幼类等四大类生活必需品,可以缓解精河县地震地区受灾群众近三个月生活物资需求。希望此次援助活动能够帮助受灾群众树立灾后重建的信心,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据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项目于2014年推出了“家庭应急保障箱”备灾物资,主要解决灾后(地震、水灾)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主要针对综合保暖、卫生清洁、安全防护、妇幼特需这四大灾区民众需求。

  网友有话说:

  @莫扎特的小提琴:为他们的行动点赞!

  @飘:灾难无情人有情,点滴关怀记心间

  @住在山上的羊:666,给他们32个赞!

  ……

  公里君有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没有去现场,可是,我们的心永远相连!

  3

  截至11月25日,2017年新疆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3208.3万人次,提前36天超越去年客运发送量3207.3万人次的历史最高纪录,再创发送量新高。

  2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按照“南疆重在扩能、北疆加快升级”的思路,对列车运行图进行了八次调整,在疆内增开、延伸开行多趟旅客列车,不断压缩列车运行时间,火车的便捷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铁路出行。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南北疆地区客运量增幅明显。其中,南疆增运107.2万人次、增幅达19.9%;北疆增运96.3万人次、增幅达21.3%。

  据统计,2016年至今,新疆铁路部门连续进行16次调图,增开疆内列车24.5对,提速列车超过60%。其中,和田方向列车从1对增加到5对,伊宁方向从3对增加到12对,便捷的铁路交通网通达南北疆。

  乌鲁木齐市民赵鹏说,如今坐火车不仅可以直达南北疆的主要城市,而且车次更多、时间更快,还能微信购票、动车自主选座、网络订餐等,挺方便。

  日益增多的列车也让新疆与内地城市间的交流更加密切。记者了解到,目前由新疆始发的列车已联通了除西藏拉萨、贵州贵阳、海南海口、台湾台北、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的省会城市。今年,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兰新高铁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这条高铁丝路的贯通,有力促进新疆与内地各城市间的经济人文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

  网友有话说:

  @Dream:速度快就是好,以前五六个小时才到地方,现在最快的时候三个小时就到了,省时又省事!赞!!!

  @7秒记忆:以前人们都嫌太远不愿意来,现在,坐个车就来了,那速度,歹歹的!

  @罗小黑:每个周末都出去转转的我表示非常满意

  ……

  公里君有话说:铁路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便利,更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愿新疆铁路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4

  如果说昨日(11月26日)你遇到的是一个温柔的冬天,那么到了这一周,冬天就真的会给你点颜色看看了。记者11月26日从乌鲁木齐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明天将有一场小雪抵达乌鲁木齐市,雪停之后,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同时降至零下。

  冬日里升温,大部分情况下取决于是否有东南风和雾的出现,以及天空是否有云。这不,南郊东南风给力,乌鲁木齐上周末气温上升,最高温达到了零上6.4℃。而在新的一周内,云抵达乌鲁木齐市即将带来一场降雪。

  此次降雪量应该不大,预计为一场小雪。受冷空气和降雪的共同影响,本周首府气温会比较低。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预报显示,降雪预计出现在周二,当日气温有微小幅度回升,雪停之后,低温将降至-9℃左右,高温也只有-3℃。

  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雪天气虽然雪量不大,但是北疆多地都会受到影响。记者从新疆气象台了解到,11月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石河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等地有微到小雪,其中昌吉州、乌鲁木齐市以及哈密市北部的降雪将持续到11月29日。降雪的同时,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哈密市等地的风口有7~8级西北风,北疆大部气温下降5℃左右。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由于11月26日夜间石河子市、昌吉州、乌鲁木齐市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时会有雾出现,所以对交通运输、市民出行有不利影响,需要注意防范。另外,11月27日至28日,北疆大部有降雪,塔城地区老风口、玛依塔斯风区伴有西北大风,易出现局地风吹雪天气以及城市道路湿滑的现象,市民开车出行要注意减速慢行。

  网友有话说:

  @雪天吃。冰棍:看来,是时候穿上我珍藏已久的花棉裤了!

  @飞天小女警:哎,学校里又要铲雪了……

  @暖 阳:更新的真及时,点个赞!

  ……

  公里君有话说:天气又要变冷了,大家珍藏的保暖裤、花棉裤、加厚绒裤都赶紧穿起来!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