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照亮他人心灵的一束光

——记柯坪县国税局基层宣讲员买买提 • 艾买提

2017年11月28日 15: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土地承包延长30年,农民吃了定心丸;十九大春风吹进农民的心田,生活幸福信心足。”押韵的句段,朴实的语言,欢欣鼓舞的乡亲们,耳边回荡着这贴地气的好消息。

  10月30日, 68岁的买买提 · 艾买提一早来到柯坪县托万喀什艾日克村,参加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买买提就传达起十九大的喜讯:“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将再延长30年!”

  走进万家传党恩

  2007年,买买提从柯坪县国税局光荣退休,随即走上了基层宣讲的大舞台。从2007年到2017年,他走街串户,宣讲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不知不觉已有十年。

  “盖房种地有补贴,养殖牛羊有补贴,大病有救助。党的政策暖人心,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了让听众印象深刻,买买提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不同主题、不同群体,宣讲的方式要换着来,讲一次就要有一次的效果。”买买提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听广播,做摘抄笔记,定期参加学习培训。每当有新的惠民政策出台,他都提前做准备,花心思写顺口溜,这样每一条好政策,都能化作爽朗轻快的小段儿传唱在他的口中,润物无声地融化在农民的心间。他说:“只有自己把会议精神、党的惠民政策学精吃透,才能把宣讲这件事做好。”

  “有时候一天讲一场,多的一天要讲两场,不管去社区还是农村,一提宣讲的事就来精神,有一次去团结新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爸爸身体不舒服,一直咬牙坚持,回来后就病倒了, 在医院住了好几天。”小儿子阿布都维力 · 买买提心疼又骄傲。

  发声亮剑保稳定

  买买提揭批非法宗教直言不讳:“宗教极端主义披着宗教外衣来掩盖它的罪恶活动,掩盖它不可告人的、不光彩的罪恶目的。捍卫国家尊严,维护新疆稳定的战争,无处不在,也无时不在。”

  2017年,新疆各地以多种形式举行发声亮剑活动,买买提主动作为,不断号召身边人积极发声亮剑,向“三股势力”“两面人”坚决宣战。针对享受着党的好政策,还蓄意破坏国家稳定团结的少数人,买买提说:“党和国家给你家盖房又送扶贫羊,你不围着恩人转,还天天想着搞破坏,都不如我喂的鸡和羊有良心嘞。”

  情系乡邻暖民心

  虽已年过花甲,买买提依然整日忙碌在宣讲一线。人们喜欢听他宣讲,因为他智慧幽默,学识广博;人们听从他的劝导,因为他正直仗义、乐善助人。

  二十年前的一次下乡调研,买买提把一位名叫吐地汗 · 艾买尔的孤寡老人接回了家,像对待母亲一样精心照料老人十八年,直到老人安然离世;二十年后,买买提主动与外来务工人员张胜利一家结成了亲戚。张胜利一家租住在买买提家楼上,家里没水没电,买买提帮忙买;社区需要证明,买买提帮忙办;孩子忘带钥匙,买买提把孩子带回家;逢年过节,两家人一起做拉条子,吃烤肉,亲如一家不分彼此。

  买买提的家乡盖孜力克镇帕松村,有一位年轻人也叫买买提 · 艾买提。这个小伙子一提起买买提总是热泪盈眶:“我要感谢买买提大叔,感谢他对我生活上的帮助,为我贷款做担保,我现在靠自己的双手已经脱贫。”

       小买买提在老买买提的担保帮助下贷款5万元,承包了红枣地棉花地,搞起了种植;用种地挣来的钱买了羊,发展养殖;又在政府住房补贴的基础上,盖起了新房。现在的小买买提一门心思发家致富。老买买提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为宣讲能改变他人的人生感到高兴和自豪!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