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初心 用专业扛起责任

乌鲁木齐市教育系统选派信息技术骨干教师赴喀什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侧记

2017年11月28日 18: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结对帮扶工作结束后,老师们在返程时合影。(乌鲁木齐市教育信息服务中心供图。)

  天山网讯(记者王芳报道)当乌鲁木齐已进入冬季,喀什的树叶仍然金黄,街道飘着果香,这里依然是收获的季节。在喀什市第五小学计算机教室里,帕乡中心小学的李明锁老师有了一个新的收获——学会了scratch制作,“特别开心,收获太大了。我教的是小学生,这个软件学会后我会用到教学中,这对我的学生理解新知识特别有帮助。”李明锁老师说。

  喀什市第五小学校长刘智慧说:“我们知道信息化对教学的帮助,要求老师上新课必须使用信息设备,因为对设备功能不熟悉,所以老师急需培训。”

  11月12日至25日,乌鲁木齐市教育系统选派40名信息骨干教师赴喀什地区各县市及乡镇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对学校老师就信息化内容进行培训。

  “不敢辜负他们”

  程锐是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信息中心主任,也是乌鲁木齐市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成员,他和12位老师为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中小学老师培训。

  “来之前我失眠了。”程锐失眠的原因在于他害怕这次培训的效果不理想,他怕辜负这里对信息技术有着强烈渴求的校长和老师。

  第一周的课是给喀什市及周边乡村中小学的老师培训,培训结束后,程锐睡了一个踏实觉。

  他和同事们的课得到了喀什市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

  喀什市教育局副局长古丽巴哈尔曾当了十几年校长,她告诉记者:“现在信息技术可以让学习突破地域的限制,我们的老师掌握了这些技术就能更快地成长了。乌鲁木齐的老师来到这里送课,学校的老师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呢。”

  11月14日上午,在喀什市阳光小学,程锐上了一堂《触控一体机使用技巧》,“有互动有思考有方法,程老师的课特别吸引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行的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七中学老师栗梓夏、第十六中学老师杨琪是两位年轻的老师,她们也把这次喀什之行当成学习的机会。鲁昱是乌鲁木齐教育信息中心的老师,他说:“我们这一次选派的信息骨干老师,年轻老师想法多,勇于创新,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应变能力强。”

  “触控一体机我们每间教室都有,今天听了程锐老师的课才知道它还有那么多的用处。上午的课有的老师没听到太可惜了。学生放学后我就请程老师再给我们全体老师补一课。”阳光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刘爱娜认为,老师业务能力的提升才能给孩子带来更优质的教育,这次机会绝不能有一丝浪费。

  “我们会一直牵手”

  虽然知道农村条件会艰苦一些,但是巴楚县第五小学老师的艰苦仍然强烈冲击了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七小学信息办主任熊旭东的心,“班额大,有的老师每周要上20节课,还要负责住校学生的生活,太辛苦了。我当了19年老师,从教自然课到科学课,再到信息技术课,我知道信息技术是如何影响学习方式、提高效率的。”熊旭东希望信息设备的使用能为这里的老师提高工作效率。

  “学生多,老师少,是这里学校的常态。”晁宽是乌鲁木齐市教育信息服务中心的老师,是本次结队帮扶工作第二组带队老师,这一队老师为巴楚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伽师县的老师培训。“为了更好,老师们白天讲课,简单的晚饭后一起开会总结当天工作,指出问题,会后再针对问题磨课,往往是几个老师一起磨课,凌晨2点算是睡得早的。用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拼一拼,把最好的带给这里的老师。’”

  这一拼,四位老师在伽师县同时累趴下。

  熊旭东、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老师马兰、第八十六中学老师阿布都米吉提、第三十中学老师丁健都病了。除了给几位生病的老师送上热汤饭、姜汤,其他老师把生病老师的课也承担下来,“没有耽误培训。”晁宽说,“为我们这个团队点个大大的赞!”

  “昏睡了大半天,这会儿感觉好多了,又快要满血复活了。”11月23日,熊旭东在微信群里说。

熊旭东老师在麦盖提县第三小学上课。(乌鲁木齐市教育信息服务中心供图。)

  满血复活的熊旭东回到乌鲁木齐还有一个重要任务:用互联网架起一座桥。架起这座桥是他此行与巴楚县第五小学阿尔祖古丽 · 斯迪克校长的约定。巴楚县第五小学是熊旭东所在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七小学的对口帮扶学校。

 “在走访巴楚县第五小学的时候,学校老师和学生对知识的渴求让人感动。我就在想,除了这次培训我还能做些什么。我就想利用乌鲁木齐市教育局的中小学远程教育网,把我们学校的课同步传送到这里,他们需要什么,就在我们学校组织老师备课、送课。”熊旭东说。

  “授人以渔很快乐”

  叶城县一中,11月17日中午3点,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四中学的老师付芳还被一群老师围着,追问微课制作的问题。“这儿的老师太好学了,我从早上10点半开始上课,到中午3点都处在讲课的兴奋中。”付芳说遇见好学的学生能激发出老师更好的状态。

  乌鲁木齐市教育信息服务中心老师安旭东说:“我们这一组在叶城、泽普、莎车三个县培训,这里的很多校长是和老师一起拿着本子和笔从头听到尾。这种对信息化知识的渴望激发了老师的工作热情,想尽一切办法要把课上得好一些、再好一些。”

付芳老师在莎车县第五中学讲课。(乌鲁木齐市教育信息服务中心供图)

  付芳想到的办法是在上课前给中午加班的老师“偷偷”录一节微课。“中午午休时,我看到一位老师给几个学生做试验,就用手机录下来了。”做实验的老师告诉付芳,为了让学生掌握好知识点,同样的试验一个班要分为好多个组做,时间不够只能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带学生做。

  “微课可以帮到他,我把他的试验很快制作成微课,下午就放给他和学生看,学生兴奋极了,知识点也掌握了。”付芳说:“微课在乌鲁木齐的学校已经使用好几年了,但在这里仍然是新鲜事物,有了微课的帮助,就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能为老师节约出时间钻研业务。”

  在依提木孔乡中心中学,付芳给语文老师录了一节微课《春》,活泼的授课形式立刻抓住了老师和学生的眼球,“一堂课下来,一大半的老师都学会了,还有好几个老师当堂课就作出了简单的微课。我们在学校也有教学任务,不可能经常到这里来,授人以渔是我最开心事。”付芳老师认为此行最大的价值在于激发了老师学习使用新技术的热情。

  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的老师朱惠民说:“这一次我带来的课是《课题研究的基本流程和方法》,我自己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收获很多,不仅业务进步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有非常大的提升。如果能给喀什地区的老师带来一点帮助,我会非常开心。”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