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援疆医生用真情为团场职工群众奉献一片爱心

2017年11月28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28日电(王兴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医院有三位从山西来的援疆医生,他们为了发扬和传承中医药传统疗法,在二二二团医院亲自动手开设了中医门诊,从中药品种到中药上柜及临床应用都是这三位援疆医生亲自负责把关,他们身体力行带领该团医院的医生,终于使中医科在该团医院落地生根,他们就是来自山西省长治市的三位援疆医生宋海军、李耀刚和李灵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宋海军医生经常这样说道。宋海军是山西省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心肾内科的一名援疆医生,毕业于山西中医药大学,从医12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冠心病、肠胃病等,他凭借着高超的传统中医疗法,解除了不少患者的病痛。

  宋海军医生来到该团以后,每天来找他看病的大多是当年开发建设兵团的老军垦战士,这些老同志都患有腰腿疼病和颈椎病,行走不便,他就用针灸给这些老同志们进行治疗,治好了一个个患者。他在治疗每一位患者的同时,他就在思考一个问题,等他援疆工作结束后这些患者怎么办,去找谁给这些患者针灸治疗。想到这,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他脑海中产生,他要在二二二团医院发展中医事业,他要为二二二团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在宋海军医生的建议下,该团医院很快同意了他们的建议,在医院挑选了三名具备职业资格的医生,跟着宋海军学习中医,邓辉就是其中一名医生。邓辉作为宋海军的徒弟感触很深,每天一上班,挤在诊室的患者纷纷开始接受治疗。宋海军医生一边熟练的给患者扎上针,一边耐心细致的给邓辉讲解进针的手法,穴位选取,疾病的诊断和辩证,宋医生手把手的教徒弟邓辉从一个穴位的选取到一根针的手法,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解释。在宋医生的指导下,仅短短四个月时间,邓辉医生的医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如今邓辉也能熟练地为患者针灸了,并得到患者的一致认可和赞扬。看到自己的徒弟能够独挡一面,宋海军医生脸上绽放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该团养老院里,有一位苏文华老人,因一年前患急性脑梗塞卧病在床不能行走,经过第一批山西长治市援疆医生柴益庭副院长采用针炙治疗一个疗程后出现了神奇的疗效,苏大爷可以下床拄拐慢慢行走了,自理能力明显提高。苏大爷还没完全康复,柴益庭副院长的援疆任务就结束了。就在老人郁郁寡欢之际,山西长治市第二批援疆医生宋海军来了,当他了解到老人目前现状以后,亲自登门为苏大爷治疗,在他的精心治疗下,老人的病情渐渐好转起来。在去为老人治疗的一天晚上,宋海军医生不慎扭伤了自己的脚,难以行走,但他忍着疼痛坚持去养老院为苏大爷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又是针灸,又是烤电,老人丢掉了双拐可以自行缓慢行走了。苏大爷拉着宋医生的手热泪盈眶,说是宋海军和柴益庭两位援疆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有重新生活下去的勇气,我们的援疆医生的医术真是高明,他们不计任何报酬,一心想着为病人尽快解除病痛,他们是人民的好医生啊!

  张国高老人今年80岁了,他患坐骨神经痛20余年,腰腿疼痛反复发作。一月前张国高老人腰腿疼痛症状加重以至于不能翻身,无法行走,家人只能用轮椅推着外出,疼痛严重时无法入眠。经过宋海军医生用针炙治疗四天他的病情明显缓解,疼痛症状减轻,可以自己下地行走,无翻身困难,这次的求医经历使老人对宋医生的医术赞不绝口。

  该团子女学校有一个8岁的小朋友叫胡恩赐,患有多动症,在校上课时无法专注听课,课堂上经常自由行走,对老师授课和同学听课也有影响,孩子学习成绩也不理想,曾休学一年。得知孩子的病情后,宋海军医生通过辩证论治用中药调理,通过一个月的治疗,孩子病情明显好转,上课能静下心听课了,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了。看到孩子的变化,爸爸妈妈很是欣慰,拉着宋医生的手感动的说不出话来,这些朴实的父母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对宋医生的感激之情。

  在这半年多来,宋海军医生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无私无畏地为每一位病人在用心在治疗,治好了很多病人,他这神奇的针灸疗法让更多的患者慕名而来,经宋海军医生的手治愈的患者已达上千人之多。

  现在,宋海军等三位援疆医生仍然重复着每天的诊疗工作,为前来看病的患者认真扎针治疗,认真把脉、开药,但他们肩负的使命没有忘,他们一定要为二二二团带出一批接班人来。虽然他们很累,也很想念家中的妻儿老小,但他们说一定会做好援疆工作,不仅要对得起山西的家人、领导和同事,更要对得起新疆兵团二二二团的广大患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