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现货交易平台藏骗局 投资者血本无归

2017年11月28日 16:42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荣雪颖 通讯员刘静报道)如今,投资平台越来越多,交易方式令人眼花缭乱,一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近日,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电子现货交易平台诈骗案,25名受害人被骗近200万元。

  合伙搭建虚假交易平台

  2011年,张辉在山东省某果蔬品交易公司做代理期间,了解到该公司使用的电子现货交易平台有漏洞,可人为操纵价格,张辉当时便产生了利用此平台诈骗的想法。

  他几番打听得知,运营该平台需要成立公司、租用托管平台的服务器及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2013年4月,张辉在五家渠市注册了一家商贸有限公司,并购买了一款电子现货商务平台的电子软件。

  后来,张辉担心出事,遂产生转让公司的念头。2013年8月,经朋友王鹏介绍,张辉将该电子现货交易平台转让给李强,但实际由王鹏使用该平台,胡兆金、张辉等人参与其中。

  王鹏带领张茜等人冒充“南方基金”公司业务员,通过拨打电话、QQ聊天的方式诱骗受害人进入该电子现货交易平台,并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虚假的商品买卖,由雇佣人员谢兵、李晓梅等人操控电子现货交易平台的数据,人为控制平台内虚拟商品价格的涨跌,以让受害人小额投资获利为诱饵,骗受害人大额投资后,再制造“投资失败”的假相骗取钱财。

  从投资获利到血本无归

  “您好,我在‘南方基金’旗下做农产品现货交易,每天可以赚3%的利润。如果您感兴趣,可以下载我们的现货平台软件,参与投资。”2013年11月,乌鲁木齐市的闫先生接到自称是“南方基金”工作人员汪某的电话。

  起初,闫先生并不相信,可每当想起电话里说的每日可赚3%的利润,他很心动。

  一个月后,闫先生与汪某联系,通过网银投入2000元,几天时间就赚了300元,他又投入了3000元,这次赚了500元。两次尝到甜头后,闫先生放松了警惕,继续追加投资,一次投入了9万元。可出人意料的是,这次他亏损了8万元。之后,为了捞回成本,闫先生又陆续投入几万元,但都血本无归,最终共损失了近14万元。

  “老师”引人入局投资

  家住江西省宜春市的李女士平时喜欢做投资,2014年2月,她经同事介绍认识了小芳,后来两人一起炒股,挣了几千元钱。

  “我认识一个老师,跟着他能赚不少钱。”一天,小芳给李女士发了条微信。

  李女士加了“老师”的QQ之后,经过“老师”的指导,下载了王鹏等人操控的交易平台并注册成功。

  2014年3月,李女士进入该平台交易“农产品”,起初投入了10000元, 赚了几千元。在“老师”的建议下,李女士先后累计投入346000元。同年6月,该平台无法登陆,也联系不上“老师”,李女士慌了神,这才意识到被骗。

  除此之外,还有二十余名受害人均被王鹏等人用不同手段诈骗,损失惨重。

  2017年6月26日,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以诈骗罪分别判处王鹏等8名被告人3年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