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新疆大力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图)

2017年11月29日 11: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召开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11月28日,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召开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区《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工作、纪律严明”为总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推动力,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导向,要求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面建设法治新疆、法治公安。

  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谢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党和人民对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着眼于当前公安机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就必须把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拿出一系列硬招、实招,在抓根治本、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求实效,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建设法治公安。

  按照《实施意见》的安排,在执法制度方面,我区公安机关将建立执法办案场所“闭环式”管理机制,建立刑事案件讯问和行政案件询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健全公安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制度措施;在改进公安行政管理方面,将建立行政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进行政管理模式,规范执法窗口服务;在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方面,将强化受案立案监督管理,全面实行刑事案件公安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在加强执法信息建设方面,将健全完善全区公安机关统一的接报案信息模块,完善警综平台执法办案综合应用功能,全面加强网上执法服务等。

  同时,《实施意见》还从加强源头防控、过程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了强化执法权力监督制约的一系列措施要求,通过建立系统化、实时化、常态化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实现对执法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目前,我区公安机关部分改革工作已经试点推行,如:受立案制度、刑事案件审核机制已经建立并试运行,部分地级、县级公安机关建立案管中心;涉案财物保管场所全面建立,规范涉案财物管理。下一步,我区各级公安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出台具体可行的落实措施和办法,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