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北段八楼至机场段双线轨道铺设完成

2017年11月28日 22: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报道)11月28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宣仁墩站看到,车站主体已经成型,可以清晰地分辨出站台、出入口、站内扶梯的预留口等各个部分,施工人员正在铺设灰色的地砖,安装黑框的玻璃安全门。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北段八楼站至国际机场站双线轨道已经全部铺设完成,为了确保这16.8公里长的区间能够在明年实现试运营,北段的车站已经陆续进入装修阶段。目前,轨道安装单位正在对轨道进行精细调整、疏散平台安装、水沟等附属工程施工。

“疏散平台就搭设在轨道旁边,相当于在轨道一侧建了一条临时步道。它是为了应对地铁车辆行驶到两个站中间时,突然出现断电、车辆故障等问题的。一旦出现类似情况,乘客们可以从疏散门出来,通过步道平安离开隧道,回到车站里。”中铁十一局地铁1号线工程轨道安装工程02标段项目经理苏俊骏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几乎每两个站的区间中都设有不同长度的疏散平台,疏散平台宽度在0.8至1米之间。为了确保乘客安全,疏散平台的平板采用的都是硬度高且防滑的混凝土混合材质平板。

  “此外,我们还在完善隧道内的排水系统。这些水沟有的位于轨道侧面,有的位于轨道中间,水沟的深度基本为15厘米、宽度约20厘米。届时,水会流到泵房,通过水泵输送进市政排水管线中,帮助区间隧道排水。”苏俊骏说:“所有轨道精调和附属工程预计将于年内结束。”

  地铁1号线是乌鲁木齐市启动的首个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工程于2014年3月20日开工建设。这条地铁全线长27.6公里途经天山区、水区、沙区、高新区(新市区)4个中心城区,是一条南北向沟通乌鲁木齐老城区、高新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的骨干线路,沿线共设置21座车站。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