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北段车站陆续装修(图)

2017年11月29日 09:5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许倩 张万德 实习生银花尔摄影报道)目前,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北段八楼站至国际机场站双线轨道已全部铺设完成,为了确保这16.8公里长的区间能在明年顺利试运营,北段多个车站已陆续开始装修。

地铁1号线宣仁墩车站隧道内,一列施工用的轨道车等候出发。

  11月28日,记者在地铁1号线宣仁墩站看到,车站主体已经成型,可以清晰地分辨出站台、出入口、站内扶梯预留口等各部分,施工人员正在铺设地砖、安装玻璃安全门。

  据工人介绍,作为标准的岛式站台,宣仁墩站两侧各有30个安全门,每个安全门至少需要3名工人合力安装。除了宣仁墩站、三工站外,地铁1号线北段的多个车站都陆续进入了车站装修阶段。

  工人们在车站地下候车层装修。

  在各车站进行装修的同时,轨道安装单位则在进行轨道精细调整、疏散平台安装等附属工程施工。

  “疏散平台搭设在轨道旁边,相当于在轨道一侧建了一条临时步道。当地铁车辆行驶中突然出现断电、车辆故障等问题时,乘客们可以从疏散门出来,通过这个步道平安离开隧道,回到车站里。”中铁十一局地铁1号线工程轨道安装工程02标段项目经理苏俊骏介绍说。

  据悉,几乎每两个站的区间中都设有不同长度的疏散平台,仅02标段的双线轨道中就有16.87公里的疏散平台,疏散平台宽度在0.8至1米之间,采用的是硬度高且防滑的混凝土混合材质平板。

  “此外,我们还在完善隧道内的水沟,也就是隧道的排水系统。这些水沟有的位于轨道侧面,有的位于轨道中间,水沟的深度基本为15厘米、宽约20厘米。届时,水会流到泵房,再经水泵泵出来输送进市政排水管线中。”苏俊骏说。

  地铁1号线是乌鲁木齐市启动的首个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于2014年3月开建,全线长27.6公里,途经天山区、水区、沙区、高新区(新市区),沿线共设置21座车站。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