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生建设暖心前行(图)

2017年11月29日 12:04   来源:新疆经济报

      

       8月29日,沙雅县红旗镇中心幼儿园老师在带孩子们做游戏。今年,沙雅县新建了62所农村幼儿园,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解决了全县9400余名农村学前幼儿上学问题。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摄影报道)寒冷的冬日,阿克陶县玉麦乡牧民铁瓦库里 · 玉山的心里却是热乎的。今年,他家终于从高寒牧区阿克达拉牧场下迁至玉麦乡栏杆村定居兴牧房,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定居兴牧,是新疆持续加大民生项目投资的一个缩影,更体现了百姓“幸福指数”和“获得感”的递增。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今年,新疆民生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尤其是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问题,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建设。

  从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新疆民生类工程投资2125.07亿元,增长10.9%,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0.5%。其中,教育投资增长1.5倍,卫生和社会工作业投资增长87.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71.0%。

  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相关领域投资统筹考虑、协同推进,指明了相关民生领域的发展方向,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

  临近岁末,一项项民生投资描绘出了2017年“民生实景”:4408个农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如期完成,112.89万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实现新疆“一所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目标;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顺利开展,喀什市完善市乡两级体检中心建设,培训健康体检医生,进一步提高体检质量;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七道湾院区集医疗和养老为一体,为广大老年人健康提供全方位保障……

  尤其是下半年,为确保今年投资项目的顺利完成,各地各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围绕目标任务,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抓紧施工期,把重大项目当做保稳定、稳增长,夯实发展基础的“顶梁柱”,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切实让全疆各族群众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分享红利,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手笔投入改善民生,更多真金白银优先投向民生领域,直指老百姓受益多的方向。

  为进一步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确保自治区“访惠聚”活动深入推进,切实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自治区发改委下达2017年村级惠民生项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计划,涉及14个地州市、287个村,主要用于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及村民活动服务中心、乡村大舞台、农村卫生室等公共服务类项目建设。

  一直以来,新疆小型水库对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解决新疆小型水库建设资金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自治区发改委从2017年有限的自治区预算内投资规模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6个小型水库项目建设。将尽快促成大洪纳海水库、阿克加孜克水库、孔吾拉奇水库年内建成发挥效益,加快康苏水库建设进度,为江格斯水库、博斯坦水库争取2019年建成投产创造条件,进一步形成了小型水库项目有序接替的局面。

  与此同时,为解决国家级贫困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乌什县基础设施薄弱、自身财力严重不足等问题,全面推进贫困县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自治区已安排预算内投资计划,用于贫困县饮水安全、防渗渠道、安全饮水、供热、供排水地下管网等项目建设。

  类似上述民生投资项目的实施,切实给各族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随着民生投资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健全,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新疆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