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被吐槽 行业剧专业不够感情来凑?

2017年11月29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因为在综艺节目中的良好表演,凌潇肃火速登上热搜,他的表演让宋丹丹落泪,被网友频频点赞。有观众表示,以前低估了凌潇肃这位演员,并随即关注到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儿科医生》是他的作品。但是,跟《演员的诞生》获得的好评不一样,《儿科医生》却被不少观众吐槽“专业不够恋爱凑”——其实,这也是如今热播的不少行业剧的共同槽点。对观众来说,行业剧期待看到的是“专业”而不是过多的爱情线。

  行业剧其实是“行业恋爱剧”?

  上周六播出的《演员的诞生》中,演员凌潇肃与蓝盈莹重演电影《最爱》中的经典桥段,凌潇肃化身成身患绝症的陕北汉子赵得意,与蓝盈莹所扮演的商琴琴共同演绎一段生死之恋。表演结束后,导师刘烨称:“这是到现在,我们看过的最好的表演。”宋丹丹泪流满面地赞叹道:“潇肃,我对你肃然起敬。”在投票环节,宋丹丹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凌潇肃:“做一个不急不躁的演员,永远谦逊,永远不去比拼粉丝。”微博上,观众也对凌潇肃的表演赞叹有加,“好演员无惧从零开始”。

  在凌潇肃的表演受到关注时,他的新剧、正在热播的《儿科医生》也被观众关注。但是,有观众认为,抱着看行业剧的心态去看《儿科医生》,“没想到看了一部恋爱剧”。有观众吐槽:“以为可以看到各种儿科的医患关系,结果大篇幅的感情问题。”

  “究竟是行业剧还是言情剧?”如今,不少行业剧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观众的质疑。这两年荧屏上播出的行业剧并不少,比如《急诊室医生》《外科风云》等都将故事主场景放在医院,但医生们的爱情线比较集中、细节上被挑出不少错处。

  此外,《亲爱的翻译官》播出时,打出的宣传口号是“揭开同声传译行业的神秘面纱”,然而演员法语配音、口型对不上以及剧中各种细节失真、失实,让观众很失望。有观众认为,行业剧专业度不够,反映人物关系和日常琐事的比重,要远远大过对行业本身的刻画。

  即使是以恋爱为主线、行业为背景的都市剧《我不是精英》,也被观众吐槽是“编剧想象的500强日常”。剧中,廖美是世界500强企业市场部总监助理,她想安排无学历、无经验的韦晶进公司,在明知对方学历造假的情况下,依然让她走面试流程,还给她开出高薪资……观众笑称:“这种剧情安排,不能不说编剧脑洞开得实在太大。”

  回归专业,

  《猎场》口碑回暖

  日前,《猎场》的口碑也并不理想,观众普遍认为,前期剧情“恋爱戏太多”。在观众预想中,《猎场》是一个高级猎头在商界中纵横捭阖、在情感上命运多舛的故事。但当观众们开始观剧的时候,却发现商场、行业的内容讲得太少,还是“披着白领的外衣谈恋爱”。不少分析认为,《猎场》首播的收视滑铁卢,正源于前几集几乎都是言情戏码,占据一半以上篇幅。

  有趣的是,在爱情戏码逐渐减弱、职场戏开场之后,《猎场》的口碑和收视都在回暖。近日,《猎场》剧情里,郑秋冬瞄准了自己的第一个“猎物”曲闵京,两个人在猎与被猎之间,上演一场场紧张激烈的高手过招。有观众给予好评,“这样节奏紧凑、高手过招的商战氛围,真的能把人完全带进剧情当中”,“这部剧终于慢慢开始铺展开来,口碑自然也就增长了。”

  对于行业剧中爱情戏份的占比,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的看法。

  《猎场》导演姜伟认为“哪个类型里都有谈情说爱”,“情感戏和行业戏也不是说水火不容,只不过是哪个段落里情感写得集中一些长一些,哪个段落情感写得短一些。如果说职场剧里情感戏很多,但写得好的话也未尝不可呀”。

  郑晓龙、张嘉译认为,《急诊科医生》是真正的行业剧,爱情戏在其中所占比例不多。郑晓龙说:“感情在剧里的含量不多,但这部剧里有很多种感情,如医生跟病患的感情,医生同窗间的感情以及跟父母之间的感情。”

  影评人李星文则认为:“真正好的行业剧不需要爱情戏,《豪斯医生》里就没有爱情戏。行业和爱情不需要同时出现。”

  业内观察:专业人士把关将是行业剧的“标配”

  值得一提的是,在常见的医疗剧和刑侦剧外,一些非传统行业的题材受到关注。

  除了已经播出的行业剧外,还有大批聚焦不同行业的作品“在路上”。比如杨幂和黄子韬主演的《谈判官》,相比于《翻译官》而言,《谈判官》对行业的选择更加神秘,专业风险也更大,激烈的商业环境和惊心动魄的谈判桌,不知能不能成为行业剧的一次突破。

  此外,不少行业剧新作都提出要请专业人士把关,这或将是行业剧创作的“标配”。在青春励志航空大剧《壮志高飞》探班现场,主演陈乔恩透露,拍摄过程中“真正的机长在给我们做指导,每一个步骤以及术语都保证真实”。三年前在电影《咱们结婚吧》中演过飞行员的郑恺这次当上三道杠副机长,“上次我把肩章戴反了,这次不会犯这种错误”。他也透露,演员们在拍戏之前接受了一系列航空技能培训:“以后坐飞机遇到什么紧急状况,我们可能还派得上用场。”

  聚焦法医行业的《法医秦明2》也已经开机。该剧编剧秦明具备医学和法学专业教育背景,剧本构思源自现实。导演李爽称,续集将继续发挥内容的优势,围绕案件展开,还原步步为营的破案过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