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做一颗传播正能量的“石榴籽”

——记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吐木秀克村“草根宣讲员”艾克热木 · 艾力

2017年11月29日 11: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发挥作用,做一颗传播正能量的‘石榴籽’,为家乡的和谐稳定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献一份情!”艾克热木 · 艾力和村里的年轻人交流时总会这样号召。这个阳光、健硕、沉稳的小伙子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打动人、感染人、教育人,成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吐木秀克村家喻户晓、人人点赞的宣讲达人。

  发声亮剑的“急先锋”

  “没有党和国家对新疆人民的亲切关怀,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了,教育、卫生、住房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每个人都要懂得感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这是艾克热木在周一国旗下宣讲一幕。

  听着艾克热木发自肺腑、掷地有声地宣讲,82岁的老人热比汗 · 阿皮孜很欣慰:“艾克热木是我看着长大的,他有一副热心肠,我们这些人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没有办法参加村里组织的学习和活动,他就到家里面来给我们读报纸、说见闻。别看他年纪小,讲得可真好。”

  艾克热木宣讲能力可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他随身带着一本自己整理的“宣讲宝典”,有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实用技术,本子上详细记录着的还有村里每家每户基本情况。有了这本宝典,他根据贫困户、妇女、青年等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讲困难有低保、就医有保障、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讲述自己的就学经历以及家乡的变化;讲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讲村里有了学习课堂、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解决了很多困难……

  在他的宣讲影响下,全村倡和谐、求稳定、谋发展的共识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文化引领的“排头兵”

  艾克热木一直把先进文化引领当作是凝聚民心的重点。他与驻村工作队采取“学习教育+百姓故事会+文体活动+演讲比赛+公开承诺+有奖竞答”模式开展宣讲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整齐的服装、嘹亮的歌声、抖擞激昂的神态感染征服了每一位观众和评委。这是今年艾克热木组织返乡学生和村里的团员青年参加吐木秀克镇“喜迎十九大 · 真情颂党恩”红歌比赛时的场景。

  艾克热木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选歌、配曲、排练。“既要唱出气势,也要充满感情。想一想咱们村,各族村民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的氛围。大家团结一心,才能把日子越过越好。”在排练之余,艾克热木还不忘宣讲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组织文体活动就是身体力行的‘宣讲’,艾克热木通过文体活动充分展现了村民们团结合作、勇于争先、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民族团结、凝聚了人心。”村党支部书记阿迪力 · 吾守尔说。

  作为村里文体活动的总策划,村民们亲切称艾克热木为“金嗓子艾力”,他用高亢的红歌、诙谐幽默的语言向村民讲清为什么要坚定信念跟党走,讲清惠从何来、恩向谁报,教育引导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大家争做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捍卫者。

  农牧民夜校的“好讲师”

  艾克热木被驻村工作队聘请为村里“农牧民夜校”的兼职老师,他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文体活动等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教学,在全村形成浓浓的爱国情、文明的生活新风尚。

  村民伊力哈木 · 吐尔逊想出去打工挣钱,由于不懂国家通用语言一直找不到好的工作。艾克热木知道后,专门为他开设“微课堂”,每周在农牧民夜校结束后,为他辅导国家通用语言课程,还给他制定了“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国家通用语言+宣讲”培训方案。经过半年的培训,伊力哈木外出打工谋到了一份好工作。“多亏了艾克热木,我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掌握了技能,还找到了工作!”对伊力哈木的感激之情说也说不完。

  “我就想用宣讲引导各族村民心怀感恩之情,心怀爱国爱疆之情,为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家乡努力。” 艾克热木用汗水挥洒青春、用拼搏诠释梦想,凝聚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