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艾滋病防治基地:拥抱你,无所畏惧

2017年11月29日 17: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

  此次世界卫生组织邀请四位中国青年创作并演绎的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公益主题歌《拥抱你》,四位青年在瑞士少女峰上拥抱四位因母婴传播的艾滋病感染者。

  天山网在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以“拥抱你”为主题,推出策划报道,今天推出第一篇《探访艾滋病防治基地:拥抱你,无所畏惧》

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一科主任艾尼瓦尔·吾拉木正在为住院的艾滋病人做检查。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我的第一个病人,就是我的朋友。”

  11月23日,在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新疆艾滋病防治基地,该院感染一科主任艾尼瓦尔•吾拉木说。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日前夕,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喀什东路北一巷的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走进该院感染一科时,感染一科主任艾尼瓦尔正在查房,他身穿白大褂、戴口罩,用听诊器,凑近病人的胸口、后背检查,和普通医院医生的查房并没有不同。

  “越了解艾滋病,你越会觉得这个病没有那么可怕,整个社会对艾滋病的了解在深入,歧视和偏见也在减少。”艾尼瓦尔说。

  一句承诺:“兄弟,有我在”

  艾尼瓦尔说,16年前,是他收治的第一个艾滋病病人,给了他坚持下去的理由。

  艾尼瓦尔的第一位病人正是他的朋友,在医院救治十几天后,离世。“看到他的一刹那,我选择了回避。”艾尼瓦尔说。

  医护人员要严格保护艾滋病人隐私权,保密病人的个人信息,因此遇到认识的病人,出于保护隐私权的考虑,医护人员会选择先回避。

  艾尼瓦尔找到病人家属,说清楚了他和病人之间的关系,家属表示,同意由艾尼瓦尔继续救治。

  在重症监护病房里,病人意识清醒,但不能说话。“我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兄弟,有我在。’但是因为他之前耽误了太多治疗时间,一切都晚了。”艾尼瓦尔说。

  16年,经过他救治的病人有近千个,他自己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到现在的科室主任,如今他受邀参加了不少病人的婚礼、病人孩子的满月和百天宴,见证了很多病人重要的人生时刻。

  正在采访时,一位伊犁的病人专门来看望艾尼瓦尔,一上来就和他亲热的握手,紧接着是一个拥抱。“半个月的时间,艾尼医生让我从躺着进来不能呼吸,到像正常人一样出院,认识两年了,身体上的治疗和心理上的安慰,让我离不开他。”他说。

  一份责任:“我们不管他们,这些艾滋病人去哪里?”

  在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不光艾尼瓦尔所在的感染科里有艾滋病人,其他科室也一半以上的患者为艾滋病人,该院外一科医护人员,是艾滋病职业暴露情况发生最多的地方。

  医务人员“职业暴露”是指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中意外被艾滋病、肝炎等病毒感染或被病人的血液、体液污染皮肤或粘膜,或者被含有艾滋、肝炎等病毒的血液、体液污染的针头及其他锐器刺破皮肤,有可能被感染的情况。

  采访时,外一科一位护士,回忆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职业暴露时说,每一次“职业暴露”,都要有一年的“焦虑期”,一年后的血检结果正常,才算真的安全了。

  这位护士的手在协助医生手术时被意外扎破。除了尽可能挤出伤口周围的血液,用流动的水不停冲洗外,在半个小时内,她还服下了抗病毒药物,药物副作用很大,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睡不了觉。

  接下来一年的时间,医院院感办会定期提醒发生暴露的医护人员做检查。

  “不敢告诉家里,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科室里的人说一说,缓解一下焦虑。”这位护士说,那次“暴露”后,次年才敢结婚,生孩子之前,她还专门做了艾滋病初筛,“真的挺担心”。

  在该院外一科,基本上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曾发生过“职业暴露”。“虽然我们的职业存在很大的风险,但是如果我们不干这个,我们不管他们,这些艾滋病人去哪里?在这里工作不能光想自己,还得有一种责任感。”外一科护士长虎云说。

  一种改变:“接纳和宽容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对于艾滋病患者来说,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更像是他们的另一个“家”,生病了来这里治疗,心情不好了也愿意来这里找医生聊聊。

  近年来,在新疆,随着艾滋病知识的普及,整个社会对于艾滋病的接纳和宽容程度已经变高了很多。

  “十多年前,还有因为艾滋病自杀的人送来抢救,以前来的病人,大部分是家里人送来后就消失了,而现在大部分病人都有家属照顾,这都是源于公众对这个疾病的了解。”艾尼瓦尔说。

  此外,一些有正当工作的艾滋病人,在患病后告知单位,单位领导会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关心,支持他们在病情稳定后回到工作岗位,回归正常生活。

  采访时,一位艾滋病携带者告诉记者,去年他因急性阑尾炎去乌市一家三甲医院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他的情况。

  “他的笔顿了一下,两三秒后,告诉我,他知道了。”这名携带者说很感谢那位医生,让他正常的住院、手术,“接纳和宽容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宋玉霞认为,随着整个社会对艾滋病认知的深入,将形成一种良性互动。艾滋病毒感染者就诊时主动坦陈病情,医护人员给予足够尊重和宽容,这对艾滋病人是一种理解,反过来对医护人员也是一种保护,而这更是一种社会的进步。

  一个目标:减少歧视

  很多情况下,患者愿意听医生的话,有任何心理、生理上的问题都更愿意和他们交流。

  “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一半的工作是治疗病人身体上疾病,另一半是要给他们做心理上的辅导,在不歧视他们,和他们平等交流的基础上,深入交流,这种沟通才能鼓励他们面对疾病,积极治疗。”虎云说。

  与此相关的是,2017年8月自治区出台了《自治区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也将不断减少社会歧视,作为新疆遏制和防治艾滋病总体目标中的一部分。

  事实上,减少对艾滋病的歧视也在制度层面得到保障,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强调医疗卫生机构要强化首诊(问)负责制,对诊疗服务中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做好接诊、转诊和相关处置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者拒绝诊治。

  “不歧视艾滋病感染者的同时,了解艾滋病传染的三种途径,注重健康检查、洁身自好,如果发现感染艾滋病毒,不要慌张,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就可以有效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宋玉霞说。

  采访时,记者提出想要拍摄医护人员的工作照,一位艾滋病人主动要求配合,“我知道,又要到艾滋病日了,这个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都特别好,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做的事情,表扬他们。”他说。

<<< 1 2 3 > >>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