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十讲在新疆农业大学开讲

2017年11月29日 21: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11月2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2017年秋季“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思想政治理论公选课第十讲在新疆农业大学开讲。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弘扬传统美德 增强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王易教授从中国传统美德中的“刚健有为”“仁爱和谐”“修身养性”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何为仁”“仁之本”“仁之方”等问题,阐释了修身养性的目标境界和途径方法。同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仁”“孝”“忠”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概念,从个人、社会和国家三个不同层面进行了现代性解读和阐释。还大量引用《周易》《论语》《大学》《说文解字》等众多经典著作中的内容。

  听完讲座,新疆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教师苗志娟认为,讲座内容丰富,融思想深刻性和表达通俗性于一体,切合当下,讲解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使她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了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表示,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将充分发挥思政老师的带头作用和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学生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工程学院等8所高校的1300余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自治区近20所高校师生通过视频直播同步收听收看了讲座。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