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首列具备运行能力列车出炉(图)

2017年11月30日 09:4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许倩 张万德 实习生银花尔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第一列进入地下隧道进行调试的列车,于近日完成了带电自行运行的“热滑”试验。这意味着,首列初步具备了运行能力的列车“出炉”了。

目前,地铁1号线北段车站装修工作量已完成近50%。图为以叶子造型为主题的植物园站装修进展最快。

  11月2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城轨集团运营分公司了解到,乌市地铁1号线初期配属27列车辆,目前19列到位,所有列车都在进行不同阶段的调试检测,最快的是刚刚在隧道轨道上完成“热滑”试验的这一辆。

  “列车首先要进行冷滑,也就是不带电利用牵引车拉动,使列车沿着轨道走一遍,确保列车行驶时能够和隧道内其他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而热滑是冷滑试验成功后,通电使列车可以不通过外力、自己在轨道上安全运行,这直接关系到列车是否具备运行能力。”城轨集团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五中心供电系统工程师马松解释说。

  乌鲁木齐城轨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庆凯介绍说,热滑试验好比是打开北段全线联调联试阶段的开端。因为要先确保列车的通行能力之后,再全线试跑,测试信号、供电、安全门等其他支撑地铁安全运行的系统设备,进行综合联调联试。

  “预计明年3月前后,我们将会完成整个联调联试工作。随后还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3个月的空载运行,并且据此编制地铁1号线北段的运行图。”李庆凯说。

  据介绍,为保障明年6月北段通车试运营,在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相关单位针对工程、消防、建筑节能、无障碍设计等13个方面进行了专项验收,还开展了票制票价研究、行车组织演练等工作。

  据悉,地铁列车调试分为3大块内容,分别是厂内基本性能试验、车辆段内静动态调试和正线调试(进入隧道载客运行的轨道上调试)。目前,所有抵乌的地铁1号线列车都在百园路车辆段中进行不同阶段的调试检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