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将建二级旅游公路

2017年11月30日 10:2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康颢严报道)乌鲁木齐县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将建18.6公里二级旅游公路,方便乌市及周边市民出游。11月29日,乌鲁木齐西山路西延(原S105线)改建工程再发招标公告,含冰雪运动小镇外部交通道路在内的PPP建设项目,原定当日的开标会调整至12月20日举行,总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19.78亿元。

  根据招标公告显示,此次将建设的乌鲁木齐西山路西延(原S105线)改建工程,同时含南山大桥新建工程、水西沟镇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外部交通道路及绿化工程。其中冰雪小镇的工程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内,串联水西沟南北小镇、露天演艺中心、丝绸之路滑雪场、南旅基地,路线全长18.616公里,包含A线、B线、C线、D线、E线和F线,按二级旅游公路建设(兼市政功能)。道路规划为双向四车道,还将建设绿化和灌溉工程。

  “夏天避暑、冬天滑雪,很多乌市人都常去水西沟镇那边,车程也就三四十分钟。不过以前镇上周边或到滑雪场大多是双向两车道,路况较差、路面较窄,下大雪时可以通行的路面更窄,很多地方交会错车或临时停车都不太方便。”乌市市民梁师傅说,如果建成双向四车道的旅游公路,肯定能满足更多车辆出行的需求。据了解,水西沟镇冰雪运动特色小镇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建成一座集冰雪运动、冒险、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具有异国风情的国际顶级“冰雪运动小镇”,是乌鲁木齐市重点打造的特色现代化小城镇之一,也被称为首府的“后花园”。

  同时,此次纳入PPP范围的投资估算总额为197799.35万元,总项目包括全长11.7公里的西山路西延(原S105线)城市主干路建设、新建一座垂直跨越乌鲁木齐河的南山大桥,以及冰雪小镇18.6公里的外部交通道路及绿化工程3项内容。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交工验收后通车试运营,由社会资本100%出资设立项目公司,与政府合作期暂定为17年,其中建设期2年(暂定),运营期15年,合作期满后无偿移交。

  由于PPP项目由投标人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因此,资格要求也较严格。投标人要具备的资格条件包括“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2016年期末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过去5年中“至少有一个单项合同额在2.5亿元及以上的市政道路施工项目业绩,同时具有单项合同额大于15亿元的投资项目业绩”等,且需要具有足够的资本实力和相应渠道的融资能力。

  本次建设项目授权主体为乌市人民政府,实施机构为乌市交通运输局。据了解,自2015年3月乌鲁木齐启动PPP项目以来,推进了多项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仅乌市2017年第一批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就含市本级和区县级项目25个,涉及总投资额约909.27亿元,涉及轨道交通、道路、公共交通、市政设施、养老、旅游观光、科技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