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钱袋子鼓了 精神不能贫

2017年11月30日 11:34   来源:新疆日报

  海风

  农民富裕以后,文化生活有哪些新变化?记者正是带着这样的好奇,走进几个“亿元村”。受益于近些年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管辖的12个自然村中,有4个村的村集体资产过亿。记者在中山路街道北沟一村、九家沟村、八工二村不仅看到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更感受到乡亲们对文化活动的热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群众文化活动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长期在农村从事基层文化工作的干部曾对笔者说:农民的文化活动并不是简单的唱歌跳舞,文化活动本身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可以润物无声。我们可以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对百姓进行观念的引导,让乡风民俗更文明。令人欣喜的是,在昌吉市这几个富裕村里,记者感受到了这一点。经常参加文体活动,不仅提振了百姓的精气神,赌博打架的人也少了,家庭更和睦,邻里关系更和谐,农民们的生活方式更加文明了,幸福指数也随之提升。

  在逐渐富裕的乡村,生活条件的改善、劳动方式的改变带来的是生活方式的变化,这变化之一就是农民比过去更渴望精神生活的丰盈。过去大多到了农闲,乡亲们才有时间唱歌跳舞;现在从土地上解放了之后,天天都想参加文化活动。衣食无忧后,农民们开始关注身体健康、个人兴趣、心灵的愉悦,这些大都可以通过健康向上的文化和体育活动来实现。在这些富裕起来的乡村,文化活动已经成了提高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部分。

  昌吉市一位村干部说,从前,村民们乐于作观众,现在更喜欢自己上台,一展身手。以前上台演出多是表演一些传统段子,现在都喜欢填新词,表现当下的生活,而且非常主旋律。这些变化恰恰显示了百姓富裕后观念的更新和更高的文化追求。

  富裕起来的农民经常能出去看看,眼界更加开阔,眼光不一样了,对文化生活的品质要求也高了。昌吉市这几个富裕村充分发挥了文体干事和基层文化带头人的作用,他们都爱好文艺,有一技之长,又非常热心,还善于吸纳新生事物,真正成了“文化带头人”,提升了乡村文化活动的水准。今年,昌吉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还推出了“金点子”文化惠民指导队,指导队由专业文艺团队的骨干组成,定期深入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通过“送文艺下乡”“送培训和辅导下乡”等方式,到基层“种文化”,帮助百姓提高文化活动水平,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钱袋子鼓了,精神不能贫。因为真正的富裕离不开物质的富足作基础,同样少不了精神世界的健康与丰盛。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会激发更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在逐渐富裕起来的新疆乡村,群众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美丽乡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关注并努力满足乡亲们新的精神文化渴望,会让我们的乡村更加美丽,更有活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