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地铁运营人员加紧“操作练兵”

2017年11月30日 12:0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确认车体居于平衡线路,确认两侧、确认警戒线,确认客服人员作业……”11月29日,在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百园路车辆基地车库内,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着荧光衣的司乘人员在查验完一列动车车头部位后,向考务人员汇报车体静态验收状况。

  这是城轨集团运营分公司正在对乘务人员进行培训测验。目前,城轨集团运营分公司各个岗位人员正密集不断地加紧培训、考核,为即将到来的地铁试运营备战。

  最近几天,在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北段隧道正线,随着冷、热滑试验车的陆续进入,地铁1号线北段工程开始进入联调联试期,这意味着地铁1500余名运营人员很快将各就各位,为北段试运营提供保障和服务,再经过最后半年的“磨合”期,乌市市民就能乘坐地铁出行了。

  城轨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庆凯介绍,公司于2016年8月13日成立。目前,公司运营人员到位1497人,设12个部室,8个车间、4个站区,可基本满足北段开通人员需求。现在公司已建立了运营工作持证上岗体系。

  据悉,城轨集团运营分公司今年有九成员工被送到北京地铁完成了地铁基础类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跟岗培训。由于地铁工作是特殊工种需全员持证上岗,高、低压电工和建筑物消防及电梯安全管理等五种特种作业证均需培训取证,该公司已有765人经过培训取得了相关证书,公司计划2018年3月全员完成乘务、客运、供电等六大专业19个工种员工的上岗取证。

  据介绍,结合2018年6月北段试运营和2018年底全线试运营的目标,地铁1号线北段试运营已进入验收筹备期,针对工程、消防、人防、特种设备、卫生、档案、安防、环境、建筑节能、无障碍设计等13个方面的专项验收将陆续进行。同时,地铁票制票价研究、列车上线试验、冷热滑、行车组织演练、规章制度编制及审查等工作相继铺开。

  “地铁开通后,列车运行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扣除停站、弯曲线等因素,列车旅行速度将在时速35公里以上。初步估计,乘坐地铁从八楼到国际机场时间将不超过半小时。”李庆凯说,尽管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乌鲁木齐地质条件复杂、地铁施工难度大,但乌鲁木齐地铁采用的列车和技术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运营服务方面,乌鲁木齐地铁也将打造全国一流的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