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医护人员连夜奋战10小时 “移花接木”小伙碾掉的手指接好啦(图)

2017年11月30日 12:57   来源:新疆都市报

李鸿斌查看刘涛术后情况。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滚艳 通讯员李晓玲摄影报道)工作时右手被卷进滑轮,除拇指以外的四指均被碾伤掉落,其中两指的近关节被碾碎。转院后,医护人员们连夜奋战10小时,采用“移花接木”的形式,给油城小伙再植了两根手指。

2017年11月29日,记者在新疆职业病医院手足显微外科病房见到了术后的小伙,他包着右手的纱布上,还有一片渗出的血迹。

小伙名叫刘涛(化名),今年23岁,在克拉玛依一家石油企业从事测绘工作。27日上午12时许,他准备将电缆由滑轮送入井下,却发现滑轮总是跑偏,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就戴上手套给机器滑轮抹润滑油。“当时不知怎么回事,我的右手手套被滑轮卷住了,没来得及反应,右手就只剩下一个带着拇指的手掌了,手套包着断了的手指被甩在对面。”刘涛说。听到他的呼救声,同事立即关掉了机器。

“手上鲜血直流,疼得我直流眼泪!”刘涛说,随后他被同事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救治。CT片显示,他右手手指受伤严重,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经过简单包扎后,他被同事转送至自治区职业病医院。为了控制伤情,转送途中,自治区职业病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李鸿斌一直与护送刘涛的同事保持电话联系,不断叮嘱着注意事项,同时安排医护人员做好接应准备。

驱车5个小时,行驶300多公里,27日18时许,刘涛赶到自治区职业病医院。“患者右手食指、中指近侧关节被碾碎,无名指、小拇指的伤情也不容乐观,再植困难。”查看伤情后,李鸿斌说,他们决定尽最大努力尝试帮他接上受伤的手指。人的手部血管神经肌腱丰富,再植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医生们先对刘涛的伤口进行了清创处理,之后才开始探查修复吻合神经……由于离断的手指毁损严重,按原样重新接上已经不可能,一个大胆的设想出现在李鸿斌的脑海里。“根据患者残留的肢体创面的皮肤条件、血管条件,我们进行重新设计,决定将他的中指接到食指上,无名指接到中指上。”李鸿斌说,“这样,手指接好后,虽然会短缩4-5厘米,但可以完成对捏动作,可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

当晚20时,手指再植术开始。直到次日凌晨6点,整整10个小时,刘涛右手两个指头被“移花接木”成功接上。

术后3天,刘涛伤口恢复良好,手指末梢血液循环正常。10天后,若成功度过风险期,经过后期的康复训练后,再植手指的功能即可恢复,以后的生活将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