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真心干事真情聚民

——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乌什县前进镇库尔干村 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荣年

2017年11月30日 17: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今年村里的变化让大家意外,李书记真正是个说实话、办实事的人,像农民的儿子。”提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乌什县前进镇库尔干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荣年,村委会主任艾合麦提 · 卡马力赞不绝口。

  今年3月驻村以来,李荣年带领各支力量用真情、付真心、下真功,用一个个实际行动建强基层基础、促进稳定和谐、凝聚党心民心,赢得了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广泛赞誉。

  建强基层基础聚民心

  “工作队早晚会走,要想让村里的发展更加可持续,我们就要把村级党组织打造成落实总目标的坚强堡垒,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李荣年在自己的民情日记首页写下这样的话。

  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支持,李荣年启动在村一级建立党总支试点工作,主导制定了完善机构和功能设置与村组干部待遇实施方案。召开村党总支和村民小组党支部成立大会,选优配强8名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与2个党支部的8名支部成员,有效扩大了党组织工作覆盖面。坚持每天与村党总支书记见面沟通,定期与村干部谈心谈话,教思路、教方法,帮助村干部解决工作困难,支持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健全规范各项村级事务运行机制,提高村党总支科学规范管理水平。

  “以前我对村干部和村民的管理比较粗犷,这段时间跟着李书记学到了很多科学管理的办法,现在推动工作顺畅多了,大家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村党总支书记阿不都瓦依提 · 木沙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增强村级阵地服务群众功能,李荣年在加强阵地建设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即使对离村委会较近的第五村民小组,也按标准新建了小队部,使第五村民小组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村民开会、学习和开展活动更加方便。

  李荣年还通过开展宣讲、夜校培训、讲党课等多种方式吸引村民特别是思想进步的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全村共有237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35岁以下中青年占60%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村级发展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

  致力精准脱贫暖民心

  库尔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8户402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

  “贫困户如果不帮就脱不了贫,不帮就不可能富,我们必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效果、干出成效。”李荣年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和村组干部挨家挨户进行“丈量”摸排,对致贫原因和现状进行深入摸底调查核实,仔细登记,逐户建立台账。

  他主导采取工作队员包难点、村干部包重点、村民小组干部和党员一对一兜底包联的方式,将全村108户贫困户全部分解,把包联各项责任压实压到位。

  提出并实施一揽子精准扶贫行动计划,推动精准脱贫:

  “扶贫+行动”“扶贫+劳务输出”计划,组织村民外出打工,全村实现长期转移336人、季节性转移397人,预计全年可实现外出务工人员增收1000万元的目标;

  “扶贫+林果业”计划,帮助贫困户改造核桃密植园1000亩,提高了生产和管理水平;

  “扶贫+畜牧业”计划,为贫困户发放扶贫牛80只、扶贫羊589只、鸡苗6000只;

  “扶贫+农村电商”计划,免费提供场地设备,争取物流补贴,支持建好农村电商服务点,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在李书记和工作队的帮扶下,现在家里的暖圈盖起来了,庭院建起来了。还给我免费发了鸡苗和羊、牛。我要好好经营,争取年底实现脱贫。”贫困户麦麦提 · 阿卜拉高兴地说。

  俯身融入群众得民心

  驻村伊始,李荣年统筹各支力量混编成组,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摸清村情民意、掌握群众思想动态与困难诉求,定期进行总结梳理,制定对策。

  坚持每周五晚组织村民轮流召开座谈会,了解每一位村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诉求,帮助理顺情绪、化解心结,同时向村民讲清当前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73岁的帕太姆罕 · 瓦斯力老人是李荣年的结对亲戚。李荣年经常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得知老人患有高血压,李荣年带着老人去医院检查,用自己的钱开好药,并耐心地向老人及其家人讲清医嘱;帮助她家申请并盖好了安居富民房,积极协调物资,帮助打地坪、盖暖圈、修花墙,还为老人的小儿子麦麦提在村里的玉米加工厂找到了工作,每月可以挣2500元钱。得知老人的长子比自己小,李荣年主动向老人表示:“以后我就是您的‘大儿子’了!”老人高兴地说:“对呢,你像亲儿子一样关心我、照顾我,以后你就是我的‘大儿子’,这里就是你的家……”

  驻村中,李荣年用真心干事、用真情聚民、用真爱奉献,以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以组工干部的良好作风和一份责任担当,耕耘着一片热土,让库尔干这个南疆小村落百花绽放,展现着更多美好……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