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家乡是我最美的容颜

2017年11月30日 18: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俄罗斯图拉国立大学 穆罕默德 · 阿卜杜瓦哈普

  我是一名来自喀什英吉沙县的在读博士生,就读于俄罗斯图拉国立大学主修经济学。在同胞们以各种方式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时候,我想以一个海外留学生的视角,来说说我自己对祖国和家乡的所感所想。

穆罕默德 · 阿卜杜瓦哈普

  我的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加上之前在北京邮电大学预科的一年,这五年的大学生活中我想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能让家乡——那片被叫做新疆的神奇的土地也能发展得像内地发达城市一般繁荣。2013年9月,大四临近毕业的我更加关注家乡的变化,也在考虑自己该去哪里以什么样的方式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家乡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在中国与独立国家联合体交流中首要的是语言交流,而我又对俄罗斯的语言和文化很感兴趣,所以我决定掌握更多的技能与知识,在将来的发展机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到国外后,大家都会互问一句你从哪里来,当我回答“我从中国来”的时候,内心满是骄傲与自豪。

穆罕默德 · 阿卜杜瓦哈普

  在莫斯科国际机场的各类提示牌上都标上了中文,播音员提示航班时也会有中文提示,当我递上护照,边检人员也会说一两句“你好”“欢迎光临”这样的话。在异国他乡听到倍感亲切的中国国家通用语言,看到熟悉的中文,感受异国人对自己的热情,我明显感觉到祖国实力的增强,更是多了一份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在和其他留学生交流时,有的朋友会询问中国制造业的情况,惊叹中国丰富的物质资源;有的朋友会让我用支付宝帮他们付账来完成他们在全球速卖通上的购物;去过中国的朋友会惊叹中国的城市之多之大之繁荣之富足;坐过高铁的朋友会赞叹中国人真有能耐,在广袤的地域铺设那么多的线路,开通那么飞快的列车;想在中国做生意或找工作的朋友,也会向我征求意见该去哪儿干些什么,因为在很多人眼里那是一片充满机会的神奇土地。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每当遇到这类谈话时,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感油然而生,我很庆幸自己拥有“中国人”这张最美的名片。

穆罕默德 · 阿卜杜瓦哈普和友人在一起。

  维吾尔语里有一句谚语“家乡如若安好,面色不会如草”。来到这里见到不同国家的同学后,我对战争与和平、稳定与动乱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的不同影响有了深刻的体会,深切地体会到我时刻能昂首挺胸、从容自信的原因是我的祖国稳定、强大、繁荣。

  我们的宿舍楼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能明显感觉到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同学精神面貌各有不同,来自和平富足国家地区的同学精神奕奕,而来自战乱或局势动荡国家地区的同学不难能看出他们神态常有忧思、沮丧。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名片会更加有份量,我们的容颜会更加光彩。我在遥远的异国他乡,祝愿祖国家乡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