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已形成四级艾滋病检测工作网络

2017年12月01日 08: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新疆艾滋病疫情总体趋于平稳,但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新疆已形成以疾控中心、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血站为主体的自治区、地、县、乡四级艾滋病检测工作网络,为早期发现艾滋病病毒窗口期感染奠定了基础。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底,新疆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484例,其中病人11322例。艾滋病疫情总体趋于平稳,但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于2010年7月颁布实施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条例》,在2012年,自治区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效能考核和惠民工程。

  2017年8月,自治区又出台了《自治区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提出“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减少社会歧视,将新疆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的总体目标。

  目前,全疆已建立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1家,确证实验室20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309家,艾滋病检测点499个,具备CD4检测能力实验室68家,具备病毒载量检测能力实验室15家。各级血站均具备了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为早期发现艾滋病病毒窗口期感染奠定了基础。

  此外,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数量从2010年的48家增加到2017年的94家,保障了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治疗工作有效实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