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服务窗口压缩办理时限

乌鲁木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举措化解群众办证难

2017年12月01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进报道)截至11月30日,乌鲁木齐市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工作满一年。这一年,全市受理各类房产登记业务250444件,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188288份。

  乌鲁木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承担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管辖面广、业务量大,不动产登记大厅日均接待群众4000余人次、办理业务1000余件,是乌鲁木齐市重要的窗口服务单位。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化解群众办证难、办证等候时间长等问题,该中心通过增设服务窗口数量、增加便民服务绿色窗口、开通“双语”特色便民窗口、提供午休不打烊、下班延时、上门面签、送证“上门”服务等方式,提高办证效率。

  据乌鲁木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李超英介绍,登记大厅先后4次压缩各类不动产登记时限,目前抵押登记、预告登记已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7个工作日,一般登记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15个工作日,不动产注销查封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和异议登记已实现即时办结。

  据李超英介绍,按照相关要求,目前乌鲁木齐市正在探索不动产、房产、税务三部门联合窗口进行“一窗受理”的模式,届时,原有的三部门“分别取号、分别排队、分别受理”串联办理模式,调整为“一次取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办理模式,收取一套资料,减少办事环节,优化程序,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

  在登记大厅,工作人员在新增的自助服务机前向市民演示如何办理自助打印服务。李超英表示,自助打印服务后期将在全市各区配备,方便市民就近取证。同时,该中心将推出微信预约、网上缴费等业务,届时办证群众可自主选择网站、微信、大厅自助缴费机等3种方式缴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