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中国互联网生产力成为全球共享红利

2017年12月01日 10: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互联网在中国不是单纯的技术应用和工具支撑,而是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催熟了互联网新经济模式。无钱世界在中国变成了现实,电商销售成为消费时代的全球传奇,中国互联网大佬正在接替比尔·盖茨、乔布斯,成为全球新科技创富的新范本。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宣布,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大会将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发布一批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包括阿里无人超市、远传智能机器人等。

  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社会,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由此理解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可知其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了网络空间和现实世界的同频共振。如果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的先进世界观,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则是中国参与铸造的先进生产力。

  从互联网的发展历史看,中国不是技术的首创者,也不拥有世界上最强的软硬件技术,但是,将现实世界和互联网技术融合,促其蝶变为新的生产方式、产业模式和生活方式,中国现在走在了世界前列。

  究其根本,中国有三重优势。一是政策优势,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已经形成了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弥补中国发展短板的政策主调。无论是现实世界发达经济体的治理经验、经济成果还是互联网新技术,在中国都可以落地生根,哪怕有些水土不服亦可在调整中入乡随俗。

  二是人口资源优势,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和移动网民,这是互联网技术能够融合生活、生产并成为生产力的主因。

  三是终端技术优势,中国也许不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意识的国家,但却是利用和融合创新技术,使之在市场领域和生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实践者。从智能手机到移动支付再到电商领域无不如此。

  所以,互联网在中国不是单纯的技术应用和工具支撑,而是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催熟了互联网新经济模式。无钱世界在中国变成了现实,电商销售成为消费时代的全球传奇,中国互联网大佬正在接替比尔·盖茨、乔布斯,成为全球新科技创富的新范本。

  再看经济层面的大数据。“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更是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26万亿。“十一”黄金周,中国游客境外游600万人,中国式移动支付也开始流行全球。扫码支付的便捷性、接地气,会随着中国游客的足迹,成为全球主流的支付方式。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狂欢,真正成为超越国界的全球消费盛宴,从杭州到东京,从纽约到伦敦,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参与其中,全世界超14万个品牌投入1500万种货品参与了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遍及全球206个国家和地区。

  “双11”这天,中国电商销售总额接近3000亿元,超过很多中等国家全球的电商销售额。从“黄金周”到“双11”,中国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中国主导下的全球经济共赢。这也是中国的互联网生产力带给全球的贡献,中国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今年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生产力可以改变人的生活,创新经济发展,完善产业结构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这是互联网的正能量。然而,如果在互联网设置技术壁垒,预设人为障碍,且以知识产权的名义将互联网视为技术禁脔或者博弈工具,网络空间不仅难以建成命运共同体,反而会黑客盛行、阴谋论不断,甚至会成为国际社会政治博弈和权力阴谋的手段。互联网如果无法形成正能量的生产力,就必然被负能量所污染。

  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中国作出了有益尝试。中国将和其他国家一道释放互联网生产力,共享方兴未艾的网络红利。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