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会带着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2017年12月01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25日,唐定伟(前排左三)在和员工交流。

  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影报道)11月25日一大早,伽师县夏普吐勒乡砖厂员工阿巴白克热 · 尤努斯就来到砖厂,找到厂长唐定伟后,阿巴白克热开门见山地说:“大哥,我想买几台拖拉机给砖厂拉砖跑运输,可是贷款手续还没办好,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唐定伟听后毫不犹豫地从保险箱里取出5万元交到阿巴白克热手中,“这是客户订货的货款,你先拿去,赶紧把拖拉机买回来吧!”唐定伟说。

  今年54岁的唐定伟1986年来到伽师县乡镇企业局砖厂工作。1991年企业改制,唐定伟承包了砖厂,从此与当地群众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谊。

  阿里木江 · 艾海提是砖厂的老员工,因为懂双语,自1991年起就成为唐定伟的翻译,两人也以兄弟相称。如今,阿里木江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也在砖厂工作,一家四口年收入17万元。

11月25日,员工艾克拜尔 · 阿西木在砖厂工作。

  近些年,随着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砖厂效益越来越好。2011年,唐定伟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工艺,投资1500万元在夏普吐勒乡和江巴孜乡新建两所砖厂,吸纳了当地20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现在,夏普吐勒乡巴依托喀依村有52名年轻人在砖厂工作,有40多辆拖拉机为砖厂拉砖跑运输,该村的人均收入位居全乡之首。砖厂从不拖欠村民的工钱,若按合同工作满一年,年底根据出勤率村民还可领到7000元至8000元的奖金。

  巴依托喀依村村民吐拉克 · 买海提家有4亩地,以前单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吐拉克在砖厂年收入4万多元。

  26年来,唐定伟向当地贫困村民赠送盖围墙、搭棚圈的砖块不计其数。自2009年起,唐定伟每年还出资3万元至5万元扶持贫困户,为村委会、村小学送去取暖煤。

  “这些年,村民最大的变化就是观念的转变,村民想致富过好日子的热情很高,我会带着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唐定伟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