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九次调图

南疆铁路正式接入兰新高铁路网

2017年12月01日 11: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11月30日零时起,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九次调图。当天新疆铁路首条高普(高速及普速铁路)联络线——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开通运营,南疆铁路正式接入兰新高铁路网,前往库尔勒、喀什、和田等南疆方向的5对旅客列车改经联络线运行,兰新高铁将逐步惠及南疆各族群众。

  “调图后,‘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了高铁,不再经停吐鲁番站,运行时间压缩了半个小时,南疆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列车在乌鲁木齐的整备时间也更充足了。”在乌鲁木齐站,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列车长马培告诉记者,此次调图,共有9趟旅客列车在新疆境内旅行时间压缩30分钟以上。

  此外,“南疆之星”城际列车增加了客流量较大的和硕、马兰、焉耆等停靠站点,南疆群众乘车选择更多了。

  吐鲁番站党总支书记李焰山告诉记者,过去吐鲁番站是新疆铁路客货列车进出南疆的唯一节点,列车要频繁在车站换向换挂机车,产生切割车站正线的作业,对车站接发列车作业产生干扰,车站运输能力一直吃紧。这次调图5对普速列车上高铁,减少了列车在吐鲁番站的中转环节,不仅节省时间,还极大地缓解了车站线路运能紧张的难题。

  记者从新疆铁路客运部门获悉,此次经高普联络线分流运输,南疆旅客列车实现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的双通道运行,压缩了列车运行时间。今后,更多南疆方向列车往返内地将自吐鲁番北站至兰州方向经高铁长途运行,运行效率将大幅提高,南疆群众可享受更多出行便利。随着南北疆更多的普速列车上高铁,进出南北疆的列车通过联络线双通道运行,南疆铁路与兰新铁路的客货列车中转节点畅通,吐鲁番站运能还将得到更多释放,列车往返乌鲁木齐时间会进一步压缩。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