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他成为福海县村民最信赖的人

——记阿勒泰地区政协工委驻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金恩斯 · 热合买提

2017年12月01日 15: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自工作队来了以后,村级组织变‘强’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变‘靓’了,村民的思想变‘活’了,村容村貌美起来了,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党支部书记胡达开列得 · 马金道出的这一系列变化,都与村第一书记、阿勒泰地区政协工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金恩斯 · 热合买提密不可分。

  真帮真带当好“引路人”

  阿克乌提克勒村2016年底被确定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作为“访惠聚”的“新兵”,金恩斯深知一切都需要从零做起。

  他坚持从学习抓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员周一晨学和周三夜学制度,指导村党支部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周一升国旗、每周学习、村集体活动等参加情况列入积分范围,并实行一季度一公布。健全管理制度,对涉及工程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开支、村规民约修订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两会两票”程序进行,确保村级事务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争先锋”活动,每月举行“特色党日”活动,组织开展美化家园、扶贫帮困等一系列活动,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后备20人,确定积极分子10人,发展党员4名。

  “作为第一书记,金书记处处都给我们起带头作用,引导和教会大家应该干啥、怎么来干,党员们现在的积极性可高了。”提起村里的变化,老党员沙衣甫丁 · 阿衣达汗激动不已。

  真抓真干当好“带路人”

  入户走访中,百姓反映最多的就是村里的耕地每年都要受到洪水的侵袭,导致耕地面积从以前的3000亩锐减到不足2200亩。

  “只要我们在这里一天,河道治理的问题就必须解决。”得知地区有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后,一有空金恩斯就往相关部门跑,经过多方沟通协调, 4月份项目正式实施。

  工程开始建设了,一些村民反而有了顾虑,害怕对自家的地造成破坏,金恩斯就一家一家耐心做工作,讲清项目实施的意义和好处,介绍工程设计方案;调流坝、护坡建设期间,组织村民到现场观摩,彻底消除了大家的疑虑。

  通过一个阶段的努力,2.6公里河道治理工程顺利完工,切实保证了耕地安全,群众纷纷向金恩斯和工作队竖起了大姆指。

  阿克乌提克勒村是贫困村,金恩斯带着工作队和村干部针对每个贫困家庭的不同状况,一户一户帮助制定脱贫方案和帮扶计划,在派出单位和帮扶单位支持下,制定了《地区政协工委办公室 统计局 武警阿勒泰森林支队定点帮扶贫困村实施方案》,形成帮扶的长效机制。

  积极引导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推动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搭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协调争取将阿克乌提克勒村列为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帮扶重点村……

  “工作队帮助家里选定了致富项目,送来了100只鸡苗,仅此一项就增收7500元。还带着我们外出观摩学习,开阔眼界,现在大家的致富信心都很足。”贫困户阿斯木 · 塔斯布拉特说。

  真心真意当好“铺路人”

  金恩斯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入户走访中,他努力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在他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贫困户阿斯木 · 塔斯布拉特是金恩斯的帮扶对象,平日里,他主动上门问寒问暖,阿斯木家耕地的渠道没有闸门,浇水很不方便,金恩斯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2500元钱,帮助修建了闸门;安居富民房建好要入住了,又是金恩斯拿出了5000元钱帮着安装了暖气……

  金恩斯协调争取了地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资金,购买了两间商业门面房,仅此一项就可使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左右。

  金恩斯多方争取项目资,为村民活动中心购置了办公桌椅、音响设备等;利用村级惠民生项目,新建5400平方米的晒场;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为4名家庭生活困难在校大学生捐赠助学金8000元……

  “在村一天,就要实干一天,真诚为群众服务一天……”金恩斯始终忠诚践行自己的承诺,倾注真情无私奉献,成为阿克乌提克勒村百姓最信赖的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