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又环保 混合动力飞机要来了?拟三年后首飞

2017年12月01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知名企业空中客车公司、劳斯莱斯公司和西门子公司28宣布,将“携手”开发名为“E-FanX”的项目,共同研发混合动力飞机,以节省燃油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据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装有电动发动机的混合动力飞机预计将在2025年投入商用。

  “我们认为混合动力技术在航空领域非常有前景,”空中客车公司技术主管保罗·叶廖缅科说道。媒体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得知,每家参与“E-FanX”项目的公司都会为项目投入巨资。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劳斯莱斯汽车公司提供的电力发动机会被安装在飞机后部,而燃油动力的涡轮机将为它供能。多余的能量会被储存在电池中,以备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使用。研究人员将于2020年前首次试飞混合动力飞机。

  劳斯莱斯公司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公司要把轻量化做到极致——“传统的燃油引擎、电力发动机和储能系统会被集成到一起以减少飞机重量。”

  “E-FanX”项目发言人透露,电池和冷却设备的重量是研究中的瓶颈。她还说,以现有的科技水平,还不能研制出完全依靠电力的飞机。

  混合动力飞机具有省油、安静和“绿色”等优势。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未来20年内,全球大型飞机数量将会翻倍,而混合动力飞机是减少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途径。

  根据欧洲委员会的减排要求,欧洲的航空公司要在2050年前减少60%二氧化碳排放、90%氮氧化物排放和75%的噪声。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欧洲委员会的减排政策是“E-FanX”项目的驱动力之一。

  在混合动力飞机领域,“E-FanX”项目并非“一枝独秀”。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易捷航空公司将在10到20年内将电力飞机用于短途航线,赖特电机公司也将在10年内开通从伦敦到巴黎的“电力航线”。(周啸天)【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