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

2017年12月01日 16:01   来源:中国网

  三位外国小朋友最近走红网络,原因不是别的,是她们所展现出的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契合当下全球范围内逐渐升温的“汉语热”,彰显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华期间,曾自豪地两次展示自己的外孙女阿拉贝拉中文才艺。不止阿拉贝拉“吸睛”无数,近来在中国网络上成为小明星的还有另一对姐妹花,她们就是金融大亨罗杰斯的女儿,网友们为两个小朋友的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赞叹不已。

  各国王室也兴起了“汉语热”。今年9月入学的英国乔治小王子的课程表上,普通话赫然在列,荷兰、西班牙、比利时等国王室的未来接班人们也都要学习和掌握普通话。

  汉语教学不仅在精英阶层备受推崇,更是被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已将汉语列为大学入学考试的外语科目之一,汉语有望在2020年后成为俄罗斯国家基础考试的第五种正式语言。“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据国家汉办粗略估算,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日前在智利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上表示卸任总统后要去孔子学院学习,她说:“汉语重要得不得了,现在将来都非常重要”;罗杰斯说,“我认为未来属于中国”;美国《时代周刊》刊文称,如果想领先别人,就要先学习汉语。世界上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要关注和认识这个世界上经济增速领跑全球、不断迸发创新活力、在国际舞台扮演日益重要角色的中国,汉语就是必不可少的敲门砖和桥梁,掌握了汉语才能把握未来。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汉语热”的背后,是“中华文化热”和“中国热”。

  近年来,不止“汉语热”彰显和提振了中华文化自信,一大批优秀影视作品成功“出海”,引发海外对中华文化的关注。《媳妇的美好时代》、《失恋三十三天》、《北京青年》、《老有所依》等优秀国产影视作品纷纷登上我国家领导人出访的国礼礼单;美欧观众热捧《琅琊榜》,称这是“中国版的基督山伯爵”,深受其中传统礼仪、家国天下、匡扶正义正能量感染;《楚乔传》在YouTube播放量上亿次,引发了海外观看中国电视剧的又一高潮。

  讲述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的图书“走出去”近年来也是成果斐然。据统计,过去五年来,我国图书版权输出总量增长18.9%,累计向80多个国家和地区输出图书版权近4万种。“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一次又一次在国际舞台上闪耀,国外读者愈来愈关注有关“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的图书作品。莫言、刘慈欣等一批中国作家斩获国际文学大奖,其作品纷纷被译成数十种语言销往世界各地。

  “汉语热”、影视剧和图书“走出去”分别从不同层面彰显了我国的文化自信,是我国提升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成果。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珍惜并利用好全球的“汉语热”、“中国热”,加强中国文化全方位“走出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张艺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