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研究称沉迷手机和Wi-Fi上网 青少年易焦虑

2017年12月01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美国一公司对美国和欧洲1700多人使用手机的习惯、偏好和预期进行研究发现,多数人都会在不合时宜的情况下查看手机,例如躺在床上、如厕、或参加葬礼时。

  据报道,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人在如厕时看手机,另外有11%的人曾在葬礼上查看手机。

  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未连接到无线网络Wi-Fi时感到焦虑,甚至有61%的人甘愿放弃零食(42%)、吸烟(41%)、饮酒(33%)等用来交换Wi-Fi,还有四分之一的人愿意放弃日常必要活动,如洗澡,另有19%的人选择放弃社交活动。

  而在严重沉迷手机的群体中受影响较大的可能是年轻人,研究表明,迷恋智能手机的青少年比其他人更易出现精神紊乱问题,包括抑郁和焦虑。

  韩国首尔大学(Korea University)研究人员先对19名被确诊网络或智能手机成瘾的年轻人进行脑部扫描,并与另外19名健康的同龄人进行对比发现,前者不仅呈现出大脑化学物质Y-氨基丁酸(GABA)和谷氨酰胺(Glx)失衡,从而导致他们比其他人群患抑郁、焦虑、失眠和冲动等问题的机率高得多。

  然后,研究人员对其中12个手机成瘾的参与者进行为期九周的认知行为治疗(CBT),通过与这些青少年对话的方式,帮助他们消除各种消极思维模式,最终发现这些参与者的GABA与Glx比例明显恢复到趋于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罗玲 ]